2020年9月中國快遞物流指數108.1%(附全國物流開發區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10 16: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2020年9月中國快遞物流指數為108.1%,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本月快遞指數連續三個月小幅回升,從分項指數看,隨著國內需求穩步擴大、進出口市場不斷回暖,加上國慶、中秋假日消費帶動,商務快件指數、農村快件指數、跨境快件指數繼續回升,達到年內較高水平,人員指數、便利度指數保持基本穩定,總體來看產業活躍度增強勢頭良好,反映我國經濟復蘇進程加快,發展形勢持續向好。

數據來源:中物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制造業商務活躍度回升。9月份,制造業商務快件指數為111.4%,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本月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高位回升,制造業市場整體良好。分行業看制造業21大類中有20大類商務快件指數高于100%。重化工業商務活動穩中向好。化學原料制品業、化學塑料制品業商務快件指數小幅回升,仍位于105%以上。黑色金屬加工業和有色金屬加工業商務快件指數略有回升,但回升動力有限,分別為99.7%和100.3%。裝備制造業發展態勢良好。電氣機械制造業、汽車制造業和交通運輸設備制造業商務快件指數分別回升3.2-11.4個百分點,回升至110%以上較高水平,是指數回升主要動力。通信電子設備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小幅回升0.5和2個百分點,延續較好發展態勢。在民生消費快速增長刺激下,紡織服飾業、煙草制品業和醫藥制造業商務快件指數均回升至年內最高水平。

服務業商務快件指數回升。9月份,服務業商務快件指數為108.3%,比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分行業看,服務業14個大類行業商務快件均指數高于100%。本月房地產業、建筑業商務快件指數小幅回升,分別為103.4%和105.1%,回升至年內第二高水平。金融業、科研技術服務業商務快件指數小幅回升4和4.3個百分點,維持在較高水平。在雙節假期消費刺激下,與民生相關的住宿餐飲、租賃服務、文體娛樂業商務快件指數較快回升,回升幅度在2.4-6.2個百分點之間。受今年以來疫情等因素影響,公共服務中的衛生、教育等服務業商務活動旺盛,相關快件指數達到110%以上水平,呈現持續高位運行趨勢。

從業人員供需整體平穩。9月份,從業人員指數為103.4%,比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三季度從業人員指數總體平穩,在國家層面保民生、保就業相關政策措施帶動下,市場吸納就業能力有所增強。分地區看,東北部、東部、西部地區從業人員指數有所回升,中部地區從業人員指數小幅回落0.8個百分點,仍位于100%以上。

企業外部經營便利度回調。9月份,便利度指數為66.6%,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本月便利度指數回落主要因素是通行便利度指數和公共設施便利度指數回落。分項來看,通行便利度指數為64%,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政務服務便利度指數為68.9%,比上月回升1個百分點;公共設施便利度指數為65.3%,比上月回落2.6個百分點;投送便利度指數為68.2%,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