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新增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內容 十張圖看懂北京醫療衛生資源現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31 11: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月30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發布。《規劃》提出發展目標是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區充分體現城市戰略定位,全力做好“四個服務”,維護安全穩定,保障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高效開展工作。保護古都風貌,傳承歷史文脈。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強環境整治,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環境,補充和完善城市基本服務功能,加強精細化管理,創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首善之區。
——綱維有序、運行高效的國家中樞——古今輝映、禮樂交融的千年古都——舒朗莊重、藍綠環抱的文化名城——功能融合、內外聯動的宜居城區——和諧寧靜、雅韻東方的人居畫卷

在具體內容上,與公示版相比,最終版最大的區別是在公示版基礎上,主要增加了“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相關內容。未來,首都功能核心區將抓好疾病預防控制,在核心區保留市疾控中心應急處置與檢測功能,做優做強區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20年發生的新冠疫情對北京公共衛生體系是一次大考,讓我們認識到在推進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公共衛生體系關系到首都功能的保障,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措施。因此專門補充了關于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的內容,增強城市韌性。

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北京市醫療衛生資源情況吧!

2019年正處于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關鍵時期。北京市在2017年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基礎上,實施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并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改革總體平穩有序,符合預期。醫藥費用變化平穩,分級診療效果持續向好,居民就醫體驗得到不斷提升,公立醫療機構公益性得到加強。隨著健康北京建設的全面推進,首都公共衛生屏障鞏固健全,婦幼和精神衛生管理持續加強,中醫藥事業堅實穩步發展。首都衛生健康事業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首善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動力,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堅實的健康基礎。

(一)北京醫療衛生機構增加240家

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市醫療衛生機構數達11340家,其中醫療機構11187家(含115家三級醫療機構、185家二級醫療機構以及645家一級醫療機構),其他衛生機構153家。與上一年比較,醫療衛生機構增加240家,其中:醫療機構增加22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減少4家),其他衛生機構增加11家。

數據來源:北京市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北京市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民營醫院數量突破500家

745家醫院按經濟類型分:公立醫院236家,民營醫院509家。其中,733家地方醫院按經濟類型分:公立醫院224家,民營醫院509家;按床位數分:100張床位以下醫院518家,100-199張床位醫院79家,200-499張床位醫院62家,500-799張床位醫院30家,800張及以上床位醫院44家。

數據來源:北京市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北京市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