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網絡音樂行業用戶規模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1 11: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網絡音樂作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娛樂休閑方式之一,在互聯網時代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有包括酷狗、QQ、酷我等在內的全用戶覆蓋的音樂軟件,又有像網易云、蝦米等在內的有著較高用戶針對性的產品。近年來,以數字音樂產業為代表的新動能成為推動中國音樂產業整體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在政策扶持和資本青睞下,傳統音樂產業與新興音樂產業加快融合,不斷重構產業鏈條、創新商業模式、激發消費活力,推動中國音樂產業在經濟新常態下正式進入快速增長的“新時代”。另外原創性內容的生產與消費對于音樂產業產業鏈的良性循環起到決定性作用。

網絡音樂發展現狀總結

2019年,網絡音樂作品質量持續提升、商業模式日趨完善,成為人民群眾網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產業生態方面,網絡音樂行業更加重視建設上游創作生態。在音樂版權資源競爭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戰略重點從下游的用戶資源轉向上游的創作資源。以酷狗音樂旗下“5sing”、網易云音樂旗下“云村”為代表的原創音樂社區成為優質音樂作品的搖籃。各大平臺利用資金和流量鼓勵社區用戶創作并上傳各種風格的音樂作品。這種模式不但為專業音樂人提供了新作品發布推廣的渠道,同時也吸引普通用戶積極通過在線卡拉OK的形式錄制歌曲并與其他社區用戶進行分享。原創音樂社區的蓬勃發展,不但形成了集藝人挖掘、作品發布、粉絲互動于一體的產業鏈閉環,同時也有助于形成全民共創、全民參與的音樂文化生活氛圍。

在業務發展方面,網絡音樂行業多元化業務模式逐步形成。網絡音樂平臺正逐漸從作品分銷商向音樂內容提供商轉型,推動行業營收穩定增長。流媒體直播是2019年大型網絡音樂平臺重點發力的業務模式。歌手直播板塊分別在騰訊、網易旗下的網絡音樂平臺上線,并逐漸成為推動營收增長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以流媒體直播服務為核心的社交娛樂服務營收在騰訊音樂集團總營收中的占比達72.4%。未來,以付費會員為基礎,協同直播打賞、數字專輯、作品授權、付費電臺、音樂周邊2、線下演出的多元化業務將進一步推動網絡音樂行業健康發展。

在海外市場方面,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全球化布局初見成效。我國互聯網音樂平臺對外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大,不但拓寬了行業營收增長渠道,而且為國內外音樂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礎。目前,我國大型網絡音樂平臺的全球化布局已形成一定規模。一是在歐洲和北美市場,騰訊投資了Spotify、Smule等海外網絡音樂企業,其中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網絡音樂平臺。二是在亞洲市場,字節跳動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上線了音樂應用Resso,試圖與騰訊投資的印度音樂平臺Gaana展開競爭。三是在非洲市場,網易云音樂參與投資的非洲音樂平臺Boomplay 通過手機預裝渠道在非洲用戶中快速滲透,以此打開了非洲網絡音樂市場的大門。

網絡音樂用戶規模統計情況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6.35億,較2018年底增長5954萬,占網民整體的70.3%;手機網絡音樂用戶規模達6.33億,較2018年底增長7978萬,占手機網民的70.5%。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音樂市場潛力十足

現階段,數字音樂不斷興起,加之知識版權意識越來越強烈,并且國家各類政策保護。在這類因素的影響下,數字音樂付費市場又逐漸形成十分龐大的競爭市場。而越來越多的音樂用戶愿意為正版數字音樂付費,使得中國數字音樂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2013-2018年國內數字音樂產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2016年產業規模首次突破500億元,同比增長6.2%。2017年,中國數字音樂的產業規模達到580.6億元,同比增長9.6%。電信音樂增值業務產值約400.6億元,同比增長3%。隨著三大音樂平臺音樂版權的共享,更大程度上豐富了各自音樂平臺的歌曲,將進一步推動數字音樂的發展。2018年我國數字音樂規模突破600億元,數字音樂用戶規模超過5.5億人,同比增長5.1%,用戶增量紅利進入尾聲,存量用戶消費市場成為未來主要增長點。

在用戶付費、廣告收入、版權運營、電信音樂增值以及泛娛樂數字音樂產業收入構成中,用戶付費率由4%增至6%,同比增長25%,市場潛力依然巨大。音頻流媒體使用率高達89%,在以數字專輯售賣和付費訂閱模式為主的消費環境中,流媒體的貢獻率高達93.5%。數字音樂平臺、移動K歌、短視頻、泛娛樂直播成為數字音樂娛樂體驗的主戰場,版權運營、音樂社交、泛娛樂、UGC多渠道營利模式各放異彩。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到2020年我國數字音樂市場規模有望達到700億元以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網絡音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