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東省建筑行業市場經濟效益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6 14: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廣東省建筑業經濟效益仍處于較低水平。產值利潤率和產值利稅率偏低,建筑業利潤長期偏低,已成為行業和企業家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

建筑業營業利潤不斷攀升

從廣東建筑業利潤不斷攀升聯網直報建筑業企業看,盡管營業利潤總量一路攀升,但營業利潤的增速不斷下滑,同比增速從2008年的148.9%下滑到2018年的68.6%;

建筑業產值利潤率一直在3-4%中徘徊,2018年,利潤率只有3.6%,比2013年下降0.4個百分點,比建筑工程利潤率理論值5-8%相差1.4-4.4個百分點。從總承包和專業承包企業看,產值利稅率只有7.2%,位列全國12名。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成本利潤率遠低于標準值

在計算營業稅的計稅組成價格時,建筑業的成本利潤率按12%計算,2018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廣東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的成本利潤率只有4.0%,遠遠達不到計稅標準。主要原因:一是產能過剩造成業主方壓價、建企間惡性競爭;二是生產方式落后造成業主、設計方和施工方利潤分割不合理。

資產負債率偏高

2018年,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資產合計為19569.79億元,負債合計為13893.80億元,資產負債率71.0%,比建筑業行業合理資產負債率(50%)高21個百分點,比全國資產負債率(68.0%)高3個百分點。其中,房屋建筑業負債率為70.6%;土木工程建筑業負債率為73.4%;建筑安裝業資產負債率為67.1%;建筑裝飾、裝修和其他建筑業負債率為68.5%。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建筑市場上仍存在不規范行為和建筑市場供過于求的局面,造成帶資承包、墊資工程和拖欠工程款等普遍現象,給企業帶來巨大的資金壓力;二是不良資產的形成甚至資產流失,直接減少或沉淀了企業的資產總量。

流動償債能力正常偏弱

2018年,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流動資產合計14746.60億元,流動負債合計11718.39億元,流動比率1.3:1,比行業合理比率(2:1)低了0.7個百分點。影響流動比率偏低的主要因素是建筑行業的材料和在建工程,如果把流動資產中存貨剔除后得出的速動比率為1:1,達到正常水平。

施工設備裝備水平不高

從建筑業主要經濟在全國各省中的排位看,2018年,廣東總承包和專業承包建筑業企業的簽訂合同額位列全國第三,建筑業總產值和勞動生產率均位列全國第四,但技術裝備率和動力裝配率只位列全國的第十二位和第八位,與前3個指標不相匹配,因此,施工設備裝備水平仍有挖潛和提升的空間。

增加值比重提升空間收窄

由于城市化發展到一定階段后,會出現擴張緩慢的現象,城市對交通、商業等基礎設施及工業建筑等需求穩定甚至減少,導致建筑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逐漸下降。廣東目前處于工業化的中后期,雖然建筑業增加值占GDP比重暫時有小幅上升,但隨著廣東經濟發展和城市化推進以及第三產業的蓬勃發展,其提升空間越來越小。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廣東要加快建筑業的發展策略需要不斷優化升級繼續優化產業結構,提升建筑業現代化水平,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挖掘增長潛力,提高建筑業科技水平,加速建筑工業化進程,提高建筑業從業人員素質,打造公平公正的建筑市場,讓建筑業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建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