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中國家具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9 17: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冠疫情沖擊家具行業:一方面外國木材進不了中國,造成木材漲價,另一方,房地產市場疲軟,國內家具陷入消量低谷。疫情會淘汰一些實力弱的小企業,但2020年家具行業的市場存量應該不會變化,所以能存活下來的大企業、品牌企業就有了更多的機會。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以及疫情居家對于家居生活需求的提升,下半年預計將有一輪爆發式的增長,未來中國家具行業向智能化方向發展。

家具行業現狀分析

1、家具企業數量

我國家具企業數量眾多,近年來我國家具行業正在不斷洗牌整合,規模以上企業數量呈高速增長態勢,據中國家具協會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家具企業達到6410家。

資料來源:中國家具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家具行業開發區分布

據不完全統計,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出國內家具開發區32個。據統計,國內家具開發區在主要布局在東部沿海地區、中部地區,在西南地區也有布局。按開發區數量來看,擁有家具開發區數量最多的省市為廣東省,合計達5個。廣東省家具產業布局完善,如順德家具聞名國內外,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形成以順德為核心區域的泛順德家具產業圈。

其次為浙江省,擁有家具開發區4個;江西省、河北省家具開發區各有3個;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山東省、江蘇省各有2個;其他省市均為1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家具產量

2013-2017年,我國家具行業產量呈增長態勢。2018年國家對家具行業統計口徑進行了調整,2018年規模以上企業家具產量為71277.4萬件,同比下降1.27%。2019年家具產量為89698.5萬件,同比下降1.36%。

資料來源:中國家具協會、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

4、家具市場規模

隨著中國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持續增長的收益,中國木業家具市場規模穩步增長。2019年中國木業家具市場規模6372億元。預計2024年市場規模將達到7814億元。其中,板式家具市場的增長將趨于穩定,2019年至2020年的年度增長率為3.0%及2020年至2024年復合年增長率為4.8%,預計2024年板式家具市場規模將達4613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5、家具出口情況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家具生產國,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我國家具行業國際化進程加快,中源家居、顧家家居、曲美家居等家具企業積極布局海外市場,近兩年家居出口規模持續擴大。2019年我國家具行業累計出口560.93億美元,同比增長0.96%。

資料來源:中國家具協會、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

家具行業發展趨勢

經過近40年的發展,中國家具行業已經從傳統手工業發展成機械自動化生產為主,技術裝備較為先進、具有很大規模的產業。家具產業智能化的趨勢,不會因為少數家具企業的抵觸而發生變化。隨著產業互聯網和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助力,家具產業智能化的速度將越來越快。

隨著智能制造的快速發展,整個家具產業鏈的格局在近5年發生了明顯變化:首先,傳統家具企業的業績下滑越來越大;其次,跨界產業正逐步進入家具市場,比如以小米代表的IT行業,正在向定制家具靠攏;再次,定制家具的崛起速度已經在成倍增長。

隨著智能制造的快速發展,家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逐漸從依靠資源要素的低成本競爭,向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轉變;從單純的產品向產品+服務轉變;從家具制造商向家居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商轉變。也就是說,家具企業的競爭,將延伸到整個產業鏈。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家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