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7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今的經濟環境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形態,數字經濟的突出表現,引導著社會經濟各方面的數字化轉型,是各國經濟復蘇及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同時,數字經濟已經成了各國應對國際經濟環境低迷、搶占新的戰略制高點的關鍵。

近年來,“數字經濟”成為經濟活動和社會生活中的一個熱詞,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在不斷發展中迸發出引領時代的巨大能量,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更凸顯了數字經濟的重要性。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報告數據顯示: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已由2005年的2.6萬億元,擴張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數字經濟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將突破40萬億元大關。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研究表明,我國數字產業化穩步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從規模上看,2019年數字產業化增加值達7.1萬億元,同比增長11.1%。從結構上看,數字產業結構持續軟化,軟件業和互聯網行業占比持續提升。產業數字化深入推進,由單點應用向連續協同演進,數據集成、平臺賦能成為推動產業數字化發展的關鍵。2019年我國產業數字化增加值約為28.8萬億元,占GDP比重為29.0%。其中,服務業、工業、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分別為37.8%、19.5%和8.2%。數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推進政府治理從低效到高效、從被動到主動、從粗放到精準、從程序化反饋到快速靈活反應轉變,新型智慧城市已經進入以人為本、成效導向、統籌集約、協同創新的新發展階段。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經濟未來發展趨勢預測:

1.數字化基礎設施及基礎設施數字化的建設將提速。數字基建不僅僅是數字經濟的基礎,甚至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選項。

2.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組織、跨業務切實的數據互聯互通是社會有效治理、處置重大應急公共事件的基礎,成為社會共識。預計“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和“國家大數據戰略”融合實施、快速推進。

3.網格化、數字化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礎,數字治理需求得到空前釋放。

4.數字消費并不會隨著疫情消失而大幅降溫,隨著數字技術、數字貿易、數字共同市場的發展,數字消費更加多元化。

5.央行數字貨幣,或成為“新版四萬億”定向刺激的選項,或將加速推出。

6.公眾對于數據隱私的關注或將反彈,良好的數字治理、切實的隱私保護決定公眾對于數字經濟的信心。

7.平臺的價值得到檢驗,平臺的功能將越來越綜合。無論是政務還是企業,越來越需要一體化、網絡化綜合支持平臺。而平臺自身將演變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一部分。

8.“機器人與人精細化的分工和合作”、“非接觸式”業務發展將迎來爆發期。零工經濟、自由職業者將成為潮流。企業勞務雇傭關系將向互惠合作的關系轉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