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高度重視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醫藥衛生領域的應用(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1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指出,要加快推進健全分級診療制度、完善醫防協同機制、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完善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等重點任務,完善相關配套支撐政策,打好改革組合拳。其中提到,要高度重視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衛生領域的應用,重塑醫藥衛生管理和服務模式,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服務效率。

我國醫療衛生信息化現狀

醫療衛生行業的信息化業務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醫療信息化,即主要為醫院等醫療服務機構提供信息化服務;二是醫藥流通信息化,即主要為醫藥流通參與方提供信息化服務。在原有的醫療衛生體系下,由于醫和藥密不可分,人們買藥的主要渠道即為醫院,因此醫藥流通信息化業務發展起步較晚。

隨著信息化應用水平的提高以及技術的變革,云端化服務是新一輪的企業信息化趨勢,在日常經營管理基礎上,提供包括進貨分析、庫存分析、批發業務分析、零售分析等在內的多種統計分析報表工具,為醫藥流通企業提供全面的經營統計數據和分析資料,結合可選的電子處方、遠程診療等服務,提高藥店經營管理能力,助力藥店互聯網轉型,對技術趨勢的把握將使得在競爭中取得優勢。

近年來,我國醫療信息化產業呈現高速增長,2019年我國醫療信息化市場規模約為55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或將近690億元。其中,醫療信息化硬件市場是我國醫療信息化主要市場,占醫療信息化整體市場規模的超五成。2019年我國醫療信息化硬件產業規模約為325億元,預計2020年有望突破375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醫療信息軟件市場同樣得到快速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醫療信息化軟件市場規模將近100億元,到2020年有望超過12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除了醫療信息化的硬件、軟件市場以外,服務市場也是增長點之一。2019年,我國醫療信息化服務市場規模近90億元。未來,醫療信息化將進一步加深,HIS、PACS、MIS、電子病歷、轉診平臺等應用覆蓋面將拓寬,這需要更多的醫療信息化服務支持。預計2020年,我國醫療信息化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108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互聯網醫院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