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文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中醫藥行業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24 14: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要求,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以推進中醫藥綜合改革為契機,在服務模式、產業發展、質量監管方面先行先試、探索創新,共同推動廣東省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役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日益重視中醫藥行業,中醫藥行業發展前景光明。

中醫藥產業鏈

中醫藥,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中醫藥事業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實行中西醫并重的方針,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制度,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我國醫藥衛生事業中的作用。

從產業鏈來看,中醫藥行業可以分為中藥材等原材料的種植、養殖,經過加工后成為中成藥藥材。除了可以直接進行中藥材貿易以外,在生產后還可以作為中藥飲片、中成藥、中藥配方顆粒等產品,在醫藥市場中流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醫藥行業發展前景

(1)利好政策推動中藥產業健康發展

中醫藥是我國重要的衛生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有潛力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提高中醫藥服務能力,推進中醫藥繼承創新。

而根據《中醫藥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制定的中醫藥行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中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5823億元,年復合增速15%,中藥企業收入占整體行業比重從29.26%上升到33.26%。事實上,隨著中醫藥產業的巨大市場空間進一步激發,相關企業也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2)“智慧+中醫藥”打造行業新格局

隨著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進入了新時期,新時代、新形勢下老百姓健康需求的變化,醫改攻堅帶來的醫療服務格局調整,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潮流的涌現發展,必將為醫療服務提升優化釋放出巨大空間。

目前“智慧+中醫藥”領域的發展來看主要有幾種模式:中藥材電商、在線問診、O2O送藥、O2O推拿保健,以及通過互聯網進行健康管理、中醫媒體、中醫教育及智能化設備等。從投資數量上看,中醫O2O、在線問診、中醫連鎖獲投數量最多。未來隨著5G、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快速發展,中醫藥行業發展更具多樣性。

(3)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潛力強大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深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制定,有預測表明到2020年中國健康產業產值將達到8萬億,到2030年達到16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其中,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將成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市場規模超2萬億元。在利好政策、大健康概念等因素影響下,中醫藥大健康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2020年將超3萬億元,到2025年有望達到7.5萬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下載《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ad85604919c143a7ab5c8f707c32c799/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