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國已向國外供應呼吸機達1.8萬臺 2020年中國呼吸機出口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9 10: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8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物資生產保障及儲備工作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陳克龍介紹,呼吸機是用于輔助和控制患者呼吸的醫療裝備,一般分為有創和無創兩種。有創呼吸機一般用于重度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此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國主要呼吸機生產企業在春節期間緊急復工,一直在全力生產供應。截至目前,主要生產企業累計向全國供應各類呼吸機2.9萬余臺,其中向湖北供應近1.8萬臺,含有創呼吸機3000余臺。據我們向主要生產企業了解,目前向國外供應的呼吸機達1.8萬臺,其中有創呼吸機達到4000余臺。

全球呼吸機缺口巨大

在全球疫情大爆發背景下,呼吸機作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命機”,全球呼吸機缺口十分巨大。據歐盟委員會于3月25日披露,全歐洲呼吸機的供應鏈只能滿足需求量的10%。意大利、西班牙分別作出將不再為60歲以上患者、6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提供呼吸機的決定。另外,隨著疫情大流行期,美國重癥醫學會估計或將有96萬左右的病患需要配備呼吸機。美國與德、英、法、意合計現存呼吸機數量約為212700臺,合計需求缺口可能達到約992000臺,已接近百萬臺。亟需擴大國內已有產能或進口解決。

數據來源:東興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對呼吸機巨大缺口,為了給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工信部表示:一方面,我們積極推動國內企業加快生產,提升產能,幫助解決整機和配套企業生產中出現的原料、用工等問題。近期,我們還專門協調6個省市的呼吸機生產配套企業強化零部件的供應保障。另一方面,督促企業抓好質量管控,引導企業嚴格對照我國和出口國家的標準組織生產,保障產品質量。目前,我國呼吸機生產企業都在加班加點,千方百計為全球抗疫提供產品支持,并按照市場化的原則,與國際上各采購方進行商務洽談。

同時,社會各界對中國的呼吸機的生產能力要有清醒準確的認識。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情況下,我國有創呼吸機的周產能約2200臺,產能不足全球的1/5,想完全滿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求是不現實的。

呼吸機出口市場情況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呼吸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呼吸系統醫療器械及耗材共出口166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總額為3.6億美元,同比增長8.41%。其中,2019年上半年我國呼吸機整機出口金額為0.37億美元,占整體呼吸系統出口額10.33%;其他呼吸系統出口3.22億美元,占整體出口89.67%,比2018年同比微增。

數據來源:維斯馬、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