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響手機供應鏈?涂層材料行業上下游產業鏈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7 17: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我國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手機供應鏈受企業停工停產等原因影響,不少零部件訂單的交付出現推遲。而后續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將導致終端智能手機出現大幅下滑,則可能會對供應鏈上的企業帶來經營業績上的不利影響。

涂層材料是。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停工停產,而上游的供應商及下游的模廠均嚴格落實各地政府政策延期復工,對涂層材料的產業鏈運轉帶來不利影響。

受疫情影響,2020年2月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為6200萬部,同比減少38%,終端品牌需求量2月出現暫涂層材料公司的主要影響體現為停工損失及訂單交付期的延后,具體表現為:

(1)下游模廠停工,且復工期限較晚,通達集團、富智康集團等公司主要模廠3月才相繼復工,導致原有產品訂單交貨期滯后。

涂層材料公司的主要模廠客戶及供應商以國內廠商為主,受國內疫情因素影響,復工時間不同,均有所推遲,且復工后未達到飽和生產狀態。其中,主要模廠復工情況如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主要上游供應商復工情況如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從終端需求角度來看,受疫情影響,全球智能手機2020年2月總出貨量為6200萬部,同比減少38%,同時智能手機2月產量也存在一定下降。

根據IDC預測,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同比下降2.3%(隨著疫情發展可能進一步下調);根據Trendforce相關預測,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生產量同比將下降7.5%。全年來看,隨著后期疫情影響因素的降低,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幅度將有所緩解。

從模廠需求角度來看,受疫情影響,下游模廠2月開工率低,富智康等部分主要模廠客戶3月才正式復工,2月份整體模廠訂單量同比有所下降。3月起,隨著主要模廠陸續復工并全面恢復生產,訂單數量已逐步恢復正常,3月公司整體出貨量已同比持平。

總體來看,雖然受疫情影響全球手機出貨量減少,但智能手機終端銷售前景依然向好,同時多個手機品牌的新項目落地將提升終端需求量。隨著生產逐漸恢復,疫情有所緩解,智能手機市場逐步回暖,涂層材料企業將恢復以往行情。

此外,在我國5G手機的消費人群正在逐步擴大。據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5G手機出貨量累計達1376.9萬部。此外,2020年1月,我國5G手機出貨量為546.5萬部。今年以來,已有多個品牌發布5G手機,備受消費者歡迎。未來,5G手機將拉動智能手機市場發展,前景廣闊。

2019-2020年中國4G/5G手機出貨量及增長情況

數據來源: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5G手機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