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臨床療效中醫藥總有效率超90% 中國中醫藥市場現狀及前景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23 16: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表示,社會各界認為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占比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占比達90.6%。根據臨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了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癥狀,能夠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能夠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夠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

中醫藥,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中醫藥事業是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實行中西醫并重的方針,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管理制度,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我國醫藥衛生事業中的作用。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中藥的市場規模為3918億元,占中國醫藥市場的32.1%。2011-2015年,中國中藥市場規模的復合增長率為16.8%,遠高于GDP的增速。2016-2020年,中國中藥行業仍將快速發展,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806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成藥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以中藥飲片為原材料,按照一定的方劑和精制工藝加工而成的可以直接使用的制劑,包括用中藥傳統制作方法制作的各種蜜丸、水丸、沖劑、糖漿、膏藥,以及用現代藥物制劑技術制作的中藥片劑、針劑、膠囊、口服液等專科用藥。2019年,中國中成藥累計產量達到246.4萬噸。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藥飲片市場: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中藥飲片行業銷售收入增速回升,主要原因是中藥飲片不受零加成影響,同時也不計入藥占比(藥占比<30%),因此終端醫院使用中藥飲片的意愿加強,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飲片市場銷售收入有望達到2525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藥配方顆粒市場:2019年11月,國家藥典委員會發布了《中藥配方顆粒質量控制與標準制定技術要求(征求意見稿)》,對中藥配方顆粒有了更細化的要求。此外也發布了《關于中藥配方顆粒品種試點統一標準的公示》,公布了160個品種試點統一標準。隨著中藥配方顆粒政策逐步放開,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布局這一領域,中藥配方顆粒市場將不斷增長,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配方顆粒市場銷售額將近155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