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試行)》正式印發(附解讀/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5 11: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民航局已經正式印發《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為便于對《管理辦法》進行理解掌握,現對全文予以詳細解讀。

一、意義介紹

為貫徹落實《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國發〔2014〕21號)、《國務院關于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的重要精神,《管理辦法》對民航行業信用信息的采集、使用、移除等事項進行了規范。要求建立相對人一般失信行為信息和嚴重失信行為信息等記錄,并對因一般失信行為被記入信用記錄的相對人視情從嚴管理,對因嚴重失信行為被記入信用記錄的相對人聯合懲戒,采用多種手段從重處理,達到“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效果,從而加強民航行業信用文化建設,維護民用航空活動秩序,促進民航行業健康發展。

二、結構分析

《管理辦法》共有五章三十一條,將于2018年1月1日起試行,其中關于一般失信行為信息的規定,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管理辦法》按照信用管理工作的流程對相關事項進行了具體規定,即:采集兩種信息、管控三個環節、使用四種懲戒措施、允許兩種移除方式,概括起來就是二三四二。

(一)違法失信信息的分類

違法失信信息包括一般失信行為信息和嚴重失信行為信息兩種信息,簡稱灰名單信息和黑名單信息。

《管理辦法》的灰名單信息的判斷標準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根據《規劃綱要》“將各類交通運輸違法行為列入失信記錄”的要求,以相對人是否違法為標準;二是同其他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具體標準對接,以是否應當記入信用記錄為標準。滿足以上兩種標準之一并且不屬于黑名單行為的即列入灰名單。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四條。

關于黑名單,《管理辦法》共規定了15種嚴重失信行為的情形應當列入黑名單。詳細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八條。

(二)信用信息的采集

信用信息的采集是重點管控的第一個環節,共有兩條渠道。

第一條渠道是由民航局、民航地區管理局、民航監管局等信用信息管理部門(以下簡稱信用管理部門)以屬地采集為原則對信用信息實施采集。信息管理部門在執法過程中發現信用信息即采集上報,記入相對人的信用記錄,形成灰名單和黑名單,由民航局統一公布。詳細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六、七、九條。

信用管理部門對所采集信息的真實性負責,發現信息有錯誤或者發生變更時,應當及時更正或者變更。以上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十五條。

信用信息采集的另一條渠道是其他社會主體提供。對于社會主體提供的其自行收集記錄的民航行業信用信息,在保證獨立、公正、客觀的前提下,信用管理部門予以參考使用。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十七條。

(三)信用記錄的使用

信用記錄的使用是重點管控的第二個環節,共分兩種類型:對列入灰名單的視情從嚴管理,對列入黑名單的運用多種手段聯合懲戒。以上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十八條。

根據《指導意見》的要求,信用懲戒方式包括行政性約束、市場性約束、行業性約束和社會性約束四種:

1.行政性約束由行政機關實施,在資源分配、許可審批、評優評先、檢查處罰等多方面對相關主體進行限制。

行業內由各級民航行政機關實施;行業外由其他部委實施。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二十、二十一條。

2.市場性約束由市場主體實施,鼓勵其對相關主體采取風險性定價、停止提供增值服務等措施。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二十二條。

3.行業性約束由行業協會實施,由其對相關會員實行警告、行業內通報批評、公開譴責、限制會員權利直至勒令退會等措施。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二十三條。

4.社會性約束主要是通過社會的道德譴責,形成社會震懾力。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二十四條。

民航局將通過廣泛公示、定向推送等多種方式確保上述四類實施主體掌握黑名單信息。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十九、二十條。

(四)信用記錄的移除

信用記錄的移除是重點管控的第三個環節,以期滿移除為常態,以審核移除為補充。

灰名單信息采用期滿移除方式,自記入信用記錄之日起一年后自動失效;黑名單信息實行審核移除方式:一是相對人在信用記錄有效期內未發生新的失信行為的,可以向原信用管理部門提出申請,經原信用管理部門審核同意后移除。信用記錄有效期為一年,但因“被民航行政機關處以3萬元(含)以上罰款行政處罰的、處以吊銷行政許可處罰的、處以責令停產停業行政處罰的或者處以撤銷行政許可的”原因記入信用記錄的,信用記錄有效期為三年;二是相對人實施信用修復行為后,可以向信用管理部門提交相關材料,經信用管理部門確認同意后移除,不受有效期限制。相關內容見《管理辦法》的第十三、十四條。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