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十三五”老齡事業發展規劃》印發(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06 09: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甘肅省政府印發了《甘肅省“十三五”老齡事業發展規劃》的通知,《規劃》提到“十三五”時期,是實現我省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階段。2015年底,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389.35萬人,占常住人口的14.99%。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將超過435萬人,人口老齡化程度將進一步加深,廣大老年人對養老服務的需求更為強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緊迫性更為明顯,老齡事業發展既面臨重大機遇,也將經受嚴峻挑戰。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全省老齡事業發展基本實現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協調,應對人口老齡化準備更加充分。全省老年人生活水平總體達到小康,社會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甘肅省“十三五”老齡事業發展規劃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全省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和《甘肅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規劃背景

(一)“十二五”時期的主要成就。

“十二五”時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老齡事業快速發展,基本完成《甘肅省老齡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取得了顯著成績。涉老法規政策創制取得重大突破,出臺施行《甘肅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甘肅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施辦法》、《甘肅省人民政府關于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法規政策。老年社會保障體系日趨完善,老年醫療衛生服務、優待和救助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展,保障水平明顯提高,80周歲以上老年人高齡補貼制度全面落實。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快速推進,推廣建立居家養老網絡服務平臺,實施國家、省級養老示范基地建設和城鄉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設項目,養老機構建設和床位數量快速發展,全省養老床位達到11.68萬張,每千名老年人擁有床位30.4張。老年人參與社會發展更加便利,基層老年協會快速發展,老年協會與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協同發展,優勢互補,作用明顯。老年人教育、文化、體育活動蓬勃開展,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銀齡行動”廣泛開展。全社會老齡意識明顯增強,敬老愛老和參與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氛圍更加濃厚,老年人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增強。

(二)“十三五”時期面臨的形勢。

“十三五”時期,是實現我省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階段。2015年底,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389.35萬人,占常住人口的14.99%。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將超過435萬人,人口老齡化程度將進一步加深,廣大老年人對養老服務的需求更為強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緊迫性更為明顯,老齡事業發展既面臨重大機遇,也將經受嚴峻挑戰。

1.面臨的機遇。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老齡工作,為老齡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未來5年,勞動力人口仍較為充足,為老齡事業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老齡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十二五”期間全省老齡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果為后續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2.面對的挑戰。我省屬欠發達地區,人口老齡化、高齡化、空巢化日趨嚴重,“未富先老”矛盾日益凸顯;區域、城鄉老齡事業發展不平衡,貧困地區和農村養老服務發展相對滯后;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不足,質量效益不高,人才隊伍短缺;老年用品市場供需矛盾比較突出,市場作用發揮不充分。

“十三五”時期,我們要站在“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的高度,深刻認識老齡事業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緊緊抓住國家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的戰略機遇,著力解決老齡事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基礎,不斷推動老齡事業取得新突破、實現新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