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明義的保溫杯扎心了 別哭!騰訊蘋果也遭遇中年危機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8-23 17: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這兩天,保溫杯莫名其妙就火了,輿情熱度高得嚇人。原來,昔日反叛到不可一世的搖滾青年、黑豹樂隊鼓手趙明義竟然變成保溫杯大叔。年少輕狂終須老,趙明義的保溫杯刺激了網友的中年危機。網友更是調侃,中年危機最后的倔強,絕不拿泡著枸杞的保溫杯。

中年危機,企業也難以避免

“中年危機”在心理學上被解釋為“男人四十綜合征”,意指一種特定的年齡現象,即在39-50歲或40-65歲之間,青春已不復,遲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經歷事業、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種關卡和危機。“中年”兩個字后面,未必有真正的陰影和危機,更多的應該是敏感與焦慮。不僅人類正在面對中年危機,企業也無法幸免。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建立起全面的物質生產體系,經濟建設取得顯著成就。中國已經由初級工業經濟轉變為高級工業經濟,與此同時,中國經濟規模和經濟總量也不斷擴大。然而中國經濟轉型,中國企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

中國旺旺:新品不收市場歡迎

旺旺于1992年正式投資大陸市場,立志成為“綜合消費食品王國”,目前算起來也有25歲了,然而中國旺旺正面臨中年危機。曾經深受國人喜愛的中國旺旺,正在被國人遺忘。中國旺旺推出一堆新品,卻不被消費者歡迎,這或許是中國旺旺當下最頭疼的問題了。

2015年,中國旺旺針對目標消費群體及產品訴求重點,開啟了多品牌策略,想要解決客戶越來越個性化的問題,變得年輕化。隨后,中國旺旺推出一系列新品牌,如“黑皮”“哎喲”“那多利”“辣人”等新品類,包含果凍、梅酒、方便面等新產品。2016年下半年,其又陸續推出兩個乳飲類新品,以期為消費者提供多元化選擇。

但是眾多新品牌、新產品的推出,并沒有扭轉中國旺旺營收凈利潤下滑的趨勢。據中國旺旺中期業績公告顯示,2017上半年中國旺旺實現總收入93.47億元,較上年同期下滑3.7%。凈利潤為15.01億元,同比減少14.6%。

數據來源:中國旺旺公告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旺旺最為大眾熟知的產品是米果類的米餅產品,休閑類的糖果及果凍等,以及乳品類的“旺仔牛奶”,而乳品飲料更是支撐起了旺旺業績的半壁江山。但是除了占比很少的“其他產品”有所上升外,其他三個類別的收入均呈同比下降態勢。營收和凈利潤下滑,媒體戲言,中國旺旺正遭遇中年危機。

中國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認為,新品認識度不高,沒有引發消費者共鳴,品牌老化、產品老化,才是中國旺旺營收下滑的重要原因。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