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福州就業情況分析及下半年就業形勢預判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7-27 16: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2017年以來,福州全市就業工作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全面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結構調整、化解產能過剩和淘汰落后產能過程中失業人員再就業工作,積極發揮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對就業的拉動作用。隨著供給側改革穩步推進,經濟新動能不斷激發,企業用工結構性矛盾持續存在、用工成本不斷上升等問題值得關注。對2017年下半年的企業用工預判仍以穩健為主。

一、上半年就業總體情況

(一)企業就業人員總量增速加快

2017年二季度,福州市規上企業共調查8110家單位,期末從業人員210.01萬人,比上年增加12.12萬人,增長6.12%,增速同比提高3.76個百分點。新增就業規模呈現持續增長態勢。

(二)第三產業對就業的吸納作用日趨凸顯

近年來第三產業發展迅速,作為吸納就業能力最強的產業,第三產業的發展對穩定就業起到了積極作用。2017年上半年,規上第三產業法人單位的從業人員為42.02萬人,同比增長9.28%,高于全行業4.07%的平均水平,同時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2.14個百分點。

(三)勞動力市場供求平穩,未出現較大波動

2017年6月,我市各級勞動力市場登記崗位需求為16248人次,同比去年增加503人次;求職登記13611人次,同比去年增加243人次;求人倍率為1.19,較去年同期上升0.01。

二、需關注的問題

(一)就業目標責任制完成進度均未過半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統計顯示,就業目標責任制主要指標數據均沒有過半。截至2017年6月,福州市城鎮新增就業達7.09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8.06%;失業人員再就業0.47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5.26%;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0.22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8.45%;新增農業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08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4.86%;全市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43%,控制在省下達的年度任務指標3.5%范圍以內。

(二)利潤減少的企業面擴大

據上半年企業用工調查的數據顯示,有35.48%的企業利潤減少,比去年同期提高6.45個百分比。其中用工成本給企業經營造成的壓力明顯增大。普通員工底薪上漲給企業經營形成的壓力調查中,存在壓力的企業面較去年同期上升近6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