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關于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4-26 15:39
分享: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就業是13億多人口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把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強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營造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但也要看到,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部分地區、行業、群體失業風險有所上升,招工難與就業難并存的結構性矛盾加劇,新就業形態迅速發展對完善就業政策提出了新要求。面對就業形勢的新變化和新挑戰,必須把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堅決打好穩定和擴大就業的硬仗,穩住就業基本盤,在經濟轉型中實現就業轉型,以就業轉型支撐經濟轉型。現就進一步做好就業創業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

(一)促進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聯動。穩增長的主要目的是保就業,要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區間調控的下限,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增強對就業拉動能力。若城鎮新增就業大幅下滑、失業率大幅攀升,要加大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調整實施力度,促進經濟企穩向好,確保就業穩定。加強經濟政策與就業政策銜接,在制定財稅、金融、產業、貿易、投資等重大政策時,要綜合評價對就業崗位、就業環境、失業風險等帶來的影響,促進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聯動、結構優化與就業轉型協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等負責。列第一位者為牽頭單位,下同)

(二)促進產業結構、區域發展與就業協同。優化發展環境,推進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大力發展研究設計、電子商務、文化創意、全域旅游、養老服務、健康服務、人力資源服務、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完善多元化產業體系,既注重發展資本、技術和知識密集的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又要支持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推進傳統產業綠色改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結合區域發展戰略實施,引導東部地區產業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有序轉移,落實完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支持中西部地區利用外資,引導勞動者到重點地區、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文化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旅游局等負責)

(三)發揮小微企業就業主渠道作用。落實小微企業降稅減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清理規范涉企收費有關政策。著力推進小微企業創新發展,推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建設,搭建公共服務示范平臺。加大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向小微企業開放力度,為小微企業產品研發、試制提供支持。鼓勵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向小微企業轉移科技成果,有條件的地區可推動開放共享一批基礎性專利或購買一批技術資源,支持小微企業協同創新。(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負責)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