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股十大雷區大盤點:注冊制將推出股市大擴容擔憂聲起-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A股十大雷區大盤點:注冊制將推出股市大擴容擔憂聲起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1日 09:08 編輯:中商情報網

時隔四個月上證指數再次來到3100點的長期趨勢分界線,A股面臨的十大利空讓投資者不寒而栗。那么,哪些地雷已被拆除,哪些即將引爆?券商中國記者為您一一梳理。

雷區一

萬億流通盤蠢蠢欲動被戴上緊箍咒

雷區指數:★★★☆☆

提到大股東和董監高減持,A股投資者感受想必十分深刻,僅去年上半年,重要股東減持金額就達到5000億之巨,基本相當于同時期的定向增發和IPO規模的總和。

如今伴隨著股災期間監管層強制重要股東不得減持政策的到期,這個夢魘又開始侵擾脆弱的A股。

還好,監管層近期發布了減持新規。證監會表示,大股東在三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股份需要提前15個交易日披露減持計劃。這個規定將從1月9號起施行,意味著上市公司大股東計劃減持股份在依規履行預披露程序后,實際上二次市場減持的時間最早也要到2月份。

今日上交所又進一步明確,“上市公司大股東通過協議轉讓方式減持股份的,單個受讓方的受讓比例不得低于5%,轉讓價格范圍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規定執行”。

相關“防規避”條款的設定,專門遏制相關主體通過協議轉讓“化整為零”、“曲線減持”,但大宗交易、協議轉讓等多種減持口子還是存在著,投資者還是多少有點擔心,這些重要股東會變換花樣,變相減持。

按照中金公司預測,股災至今共累積了萬億規模的限售解禁股,一季度的潛在的減持規模約3500億元,在監管層減持新規的緊箍咒下,這一潛在減持規模將顯著降低。

雷區二

磁吸效應顯著熔斷機制被果斷取消

雷區指數:★☆☆☆☆

近期,股市暴跌的一個“加速器”無疑是熔斷機制。不過,已被監管層果斷取消。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引入指數熔斷機制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況下的匆忙決策,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

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但從近兩次實際熔斷情況看,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熔斷機制又有一定“磁吸效應”,即在接近熔斷閾值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指加速觸碰熔斷閾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權衡利弊,目前負面影響大于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證監會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鄧舸表示,引入熔斷機制是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發生以后,應各有關方面的呼吁開始啟動的,有關方案經過了審慎的論證并向社會公開征求了意見。熔斷機制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在我國沒有經驗,市場適應也要有一個過程,需要逐步探索、積累經驗、動態調整。下一步,證監會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組織有關方面研究改進方案,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實際上,這個加速器的磁吸效應,就是引發散戶恐慌和機構應對贖回被迫殺跌。期待監管層再次啟動熔斷機制時,這一機制能夠更加完美,真正起到穩定器的作用。

雷區三

人民幣持續貶值萬億套利美元待逃

雷區指數:★★★★☆

無論是賣方機構還是買方機構,無一不承認人民幣貶值預期導致的資本外逃是本輪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盡管央行昨日終結了人民幣中間價的八連跌,但開年首周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仍下挫了700點。1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636元,較前一日6.5646元的報價上調10個基點;而2015年12月31日央行發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還為6.4936元,五天累計跌了700個基點。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表示,匯率貶值引發資金流出擔心和風險偏好下降,中美不在一個經濟和貨幣政策周期上,貨幣當局采取了階段性貶值的策略來釋放貶值壓力,容易讓市場形成貶值預期,“貶值但還沒貶到位”。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在美國12月中旬首次加息時就判斷,股債短期回落概率均較大,高度警惕垃圾債風險。根據近三輪加息經驗,受資金面收緊影響,加息后美國和新興市場的股市、債市均可能走弱。此外,美聯儲加息意味著“便宜錢”時代將要結束,資產收益率回升,資金會向低風險資產轉移。

還有一個問題,中國究竟聚集著多少熱錢?這一規模眾說紛紜,夸張的說法是十萬億美元的規模,保守預測是萬億美元的規模。不過,離在岸套利盤之重,連央行都已經發火了。據媒體報道,據上海證券報1月8日報道,有市場消息稱,德意志銀行、渣打銀行、星展銀行等三家外資行被暫停跨境及其參加境內外匯業務,以打擊外匯投機套利。

最后一個問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究竟要貶到何種地步。路透社周四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央行面臨來自權威政府經濟學家越來越大的壓力,政策顧問希望人民幣能以更快和更大的步伐貶值,貶值幅度最高可達10%-15%,因近期的漸進式貶值被認為是弊大于利。

可見,人民幣貶值之路還比較長,對A股的影響仍不容小覷。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