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季度中國PPP項目大數據分析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1-14 17:55
PPP
分享:

     PPP是指政府與私人組織合作開發公共服務項目的伙伴關系。公共服務項目一般包括交通、電信、水利等經濟基礎設施和科技、環保、教育等社會基礎設施。一方面大規模的公共項目資金投入對財政形成了一定的壓力,一方面非市場化運營的公共項目存在管理乏力、運營效率低下等詬病。引入社會資本帶來的市場化運營可解決上述限制。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主要包括特許經營和政府購買服務兩類。新建項目優先采用建設-運營-移交(BOT)、建設-擁有-運營-移交(BOOT)、設計-建設-融資-運營-移交(DBFOT)、建設-擁有-運營(BOO)等方式。存量項目優先采用改建-運營-移交(ROT)方式。PPP項目的參與方通常包括政府、社會資本方、融資方、承包商和分包商、原料供應商、專業運營商、保險公司以及專業機構等。

    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PPP項目庫經濟效益與投資潛力研究報告》指出,PPP改革助力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結構綠色低碳化,城市間交通基礎設施發展和經濟提質增效,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提高供給效率和質量。PPP模式是未來政府大力推廣的融資模式,PPP項目涵蓋了較為重要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其中市政工程、交通運輸類所占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均較多,中商產業研究院認為,同時具備較強的資金實力、品牌效應,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綜合開發模式及運營能力,已積累豐富經驗的公司將在PPP模式盛宴中分得較大蛋糕。

一、中國PPP入庫項目分析

 1、中國PPP入庫項目數量及金額

 截至 20179月末,我國PPP入庫項目數共計14220個,投資額17.8萬億元。其中,已簽約落地2388個,投資額4.1萬億元,落地率35.2%。全國入庫項目和落地項目均呈逐月持續穩步上升態勢。截至20179月末,全國入庫項目中綠色低碳項目占56.5%,其中,落地項目1373個、投資額1.6萬億元;環比凈增入庫項目466個、投資額4676億元;環比凈增落地項目197個、投資額2333億元。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和醫療等6個公共服務領域項目數1321個、投資額1.1萬億元,分別占入庫項目的19.5%10.8%。其中,落地項目數389個、投資額3329億元;環比凈增入庫項目172個、投資額1648億元;環比凈增落地項目71個、投資額491億元。

 2016-2017年中國PPP入庫項目及投資金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2、PPP管理庫項目地區分布情況

 截至9月末,全國入庫項目合計14220個、投資額17.8萬億元,包括識別、準備、采購和執行階段項目,無移交階段項目。其中,準備、采購和執行階段項目合計6778個,納入管理庫,總投資10.1萬億元。按PPP管理庫地區項目數排序,前三位是山東(含青島)、河南、內蒙古,項目數合計占入庫項目總數的27.2%;湖南、貴州、云南投資額居前三位,分別為8160億元、7742億元、7468億元,合計占同口徑全國總投資的23.1%

 20179月中國各地區PPP管理庫項目數量統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20179月中國各地區PPP管理庫項目投資金額統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3、PPP管理庫項目行業分布情況

 截至 2017 9月,中國各行業 PPP 管理庫項目投資額達到10.1萬億元。市政工程、交通運輸、城鎮綜合開發項目投資額居前三位,分別為31983億元、30306億元和10759億元,合計占同口徑全國總投資額的72.2%

 20179月末中國各行業PPP 管理庫項目投資額統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截至 2017930日,中國各行業 PPP 管理庫項目數達到6778個。其中,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項目數居前三位,分別為2561個、931個和481個,合計占同口徑全國總數的58.6%

 20179月末中國各行業PPP管理庫項目數量分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