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丙烯腈產能分析及預測:2020年中國丙烯腈的總生產能力將超過350萬t/a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10-19 10: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6年中國丙烯腈總產能達到216.8萬t/a左右,總產量為193.6萬t,開工率達到89%,產能與產量均與2015年持平。

生產裝置主要集中在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所屬企業,其中中石化的生產能力合計為120.8萬t/a,約占總生產能力的55.7%;中石油生產能力為70萬t/a,約占總生產能力的32.3%;唯一的民營企業江蘇斯爾邦石化,其丙烯腈生產能力為26萬t/a,占約占總生產能力的12.0%。上海賽科石化公司的丙烯腈總產能為52萬t/a,國內排名第一,約占國內總產能的24%;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國內排名第二,生產能力為42萬t/a,約占國內總產能的20%。這些裝置全部采用丙烯氨氧化法生產工藝,初期均采用BP公司的技術,后來大都采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的技術進行改擴建。除了上海賽科之外,其余裝置均配套建有下游生產裝置。

2016年中國丙烯腈生產企業生產能力及產量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幾年,丙烯腈仍將有大量新增產能投放市場,包括青海慶華集團、中海油東方石化海南精細化工公司、天津海力達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廣西科元、山東海力集團都等均有新建丙烯腈裝置的計劃。

未來幾年國內新建擬建的丙烯腈裝置

未來新擴建項目中,最先投產的預計將是山東海力的13萬t/a丙烯腈項目;英力士和渤海集團合資在天津計劃投建的26萬t/a的丙烯腈裝置由于“天津港”事故的影響,投產時間尚未確定,該套裝置將采用英力士的工藝和催化劑技術。華南地區有兩套新增計劃,中海油20萬t/a的丙烯腈新裝置為其二期工程,系中海油全資子公司-中海石油煉化有限責任公司負責投資建設,尚無具體投產時間;另一套為廣西科元的20萬t/a的新裝置,由于公司項目計劃的更改,將先投產ABS裝置,丙烯腈項目延后至2018年。華東地區有一套新增計劃,中化泉州26萬t/a的丙烯腈新裝置還在建設之中,開車投產之日還遙遙無期。西北地區有一套新增計劃,青海慶華集團30萬t/a的丙烯腈新裝置尚在商榷之中。

未來如果這些項目均能夠按照計劃實施,預計到2020年,中國丙烯腈的總生產能力超過350萬t/a,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丙烯腈生產國。

以上數據及分析均來自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丙烯腈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