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尿素市場需求分析:農業需求企穩回升 工業需求穩步增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30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尿素是最簡單的有機物之一,在農業和工業領域應用廣泛。在農業領域,尿素是含氮量最高的氮肥,既可作為中性速效肥料,也可用生產多種復合肥,有調節花量,水稻制種,防治蟲害,疏花疏果等作用;在工業領域,可以作為特殊塑料、膠類的原料,在制藥、石油、化工、紡織工業等領域均有應用。

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尿素有效產能約為8000萬噸,2016年同期約為8455萬噸,2015年尿素產能為9015萬噸,中國尿素產能已經連續兩年出現下降。此前,中國氮肥工業協會對行業產能退出設臵了明確目標:“十三五”期間關停尿素產能1300萬噸,嚴格淘汰開工率低、連年虧損、半停產及負債率大于100%的企業。

目前國內尿素產能距離關停1300萬噸的目標仍有一定距離,尿素去產能仍在不斷深化中。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尿素行業市場調查與投資前景研究報告》預測,到2020年中國尿素產能將穩定在7500萬噸左右。

中國尿素產能預測(百萬噸)

數據來源:Bloomberg,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需求端市場分析:全球需求企穩回升

1、農業需求企穩回升

2016年全球尿素需求量為1.74億噸,全球尿素的需求隨主糧價格的企穩回升,正呈現緩慢復蘇的良好勢頭,預計未來五年將保持2.5-3%的復合增長率,對應年增量約為400萬噸左右。尿素的工業需求維持穩定增長;而尿素的農業需求屬于剛性需求,隨著糧食價格回升和全球主糧種植面積的增長,農民施肥積極性正在提高,尿素的下游存在較強的支撐,行業將開啟長景氣周期。

我國尿素年消費量約5600萬噸(實物量),約為全球總消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農業應用占比約75%,每年農業消費量約為4200萬噸,其余為工業應用,總體來看國內消費量基本趨于穩定。2014和2015年我國尿素出口量接近1400萬噸,2016年受國際形式影響和國內成本高企等原因,全年出口量僅為886萬噸,同比下降35.6%。2017年雖然取消尿素80元/噸的出口關稅,但由于海外產能的釋放與國內尿素價格優勢的喪失,截至2017年7月我國實現尿素出口量330萬噸,同比下降46.4%。進入9月,國際尿素需求的復蘇帶來了新一輪的國際招標,海外市場對尿素需求逐漸旺盛,尿素出口或將迎來拐點,尿素的景氣周期大概率開啟。

全球尿素需求量(實物量,百萬噸)

數據來源:Bloomberg,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尿素作為化肥在農業上的應用非常廣泛,玉米、粳稻、蘋果、蔬菜、棉花、甘蔗、大豆等農作物的種植都對尿素有所需求。農產品價格對于尿素需求有明顯的影響,我國農產品的價格政策在長期來看有利于農產品的市場定價機制。國家糧食局在《糧食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指出,“十三五”期間要繼續執行并完善稻谷、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政策,積極穩妥推進玉米收儲制度改革,調整完善大豆目標價格政策,完善油菜籽收購政策。此外,《關于公布2017年小麥最低收購價格的通知》規定,2017年生產的小麥最低收購價格為每噸2360元,維持2016年水平不變。今年上半年受主糧庫存高企的不利影響,各主糧價格一度觸底,而隨著玉米深加工等去庫存政策的出臺,主糧價格正處于企穩回升區間,對尿素需求形成利好。

國內尿素產量(折含氮100%,萬噸)

數據來源:Bloomberg,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五年,農產品的施肥需求整體穩中向好。我國主要糧食品種中,稻谷的種植面積始終穩定在4.5億畝上下,總產量維持在2億噸以上,而隨著我國口糧消費的持續增長和優質稻米的需求增加,稻谷價格將呈現上漲趨勢;小麥的種植面積穩中有降,玉米的種植面積預計將出現明顯下滑,供需的基本平衡將帶來小麥和玉米價格上漲;大豆的種植面積出現恢復性增長,在未來五年內將對尿素的需求帶來較大幅度提升。

基于對我國糧食種植面積與糧價企穩回升的良好預期,我們認為未來五年之內尿素的農業需求將維持穩步增長,預計增速在3%左右,對應年增量約為120萬噸左右。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