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掀起家庭旅游熱潮 重塑旅行消費模式
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9-21 14:14
分享:

隨著中國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不斷提高,消費觀念的提檔升級,家庭旅游已成為當下的市場熱點。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的《中國城鄉居民出游意愿調查》,2016年家庭出游人次占到總出游人次的46.90%,已成為當下旅游消費的主導力量。隨著更多80、90后進入家庭生活,中國家庭的消費習慣也在發生明顯的變化:家庭旅游消費開支逐年攀升,家庭出游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擴展;同時,簽證政策的放寬、航線開拓等出行渠道的發展、房屋分享帶來了新的住宿方式、互聯網發展下信息獲取的便利性等,都讓家庭出游有了更多選擇的空間。

Airbnb愛彼迎等住房分享平臺恰好為中國家庭的出游創造了新的選擇和體驗,也正重塑著家庭旅游的消費模式。據中國旅游研究院與Airbnb愛彼迎的《中國分享住宿消費趨勢報告2017》,有半數受訪者表示曾與家人同行使用海外分享住宿,有30%的受訪者表示選擇使用海外分享住宿的原因在于適合家庭/親友出行。

1.以Airbnb愛彼迎為代表的分享住宿正在改變家庭旅行的方式

通過Airbnb愛彼迎等平臺,人們不僅可以入住當地人的房屋,更可以借此貼近當地生活,感受多樣的文化。Airbnb愛彼迎的房源遍及全球的191個國家和地區、6.5萬個城市,在全球目之所及的旅行目的地,當地人可以敞開胸懷歡迎包括中國游客在內的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至今已經有超過2億人次通過這種方式深入了當地社區,其中包括了相當比例的家庭。在過去的暑假里,超過4500萬人次的房客入住了Airbnb愛彼迎的全球房源,其中有800萬人次為家庭出游。全世界范圍內最受Airbnb愛彼迎房客歡迎的目的地包括美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

住宿分享和體驗分享為家庭旅行度假創造了新的體驗:父母帶著孩子們入住設施齊全的房屋,可以遵循往日的作息和生活習慣,為孩子準備豐盛的早餐、帶他們在后院玩耍。同時,他們還可以在房東提供的信息指引下發現除了熱門景點之外的好去處。此外,去年11月起Airbnb愛彼迎陸續在全球的30多個城市上線了“體驗”項目,家庭游客可以在當地達人的帶領下參與其中,深入體驗當地文化。

2.與國內游家庭相比,中國出境游家庭更偏愛分享類住宿

根據Airbnb愛彼迎平臺2017年1月1日至9月1日的數據,我國通過Airbnb愛彼迎攜兒童出游的出境人次占出境總人次的17%,而以親子游為目的的國內出游人次約占國內旅游總人次的8%,且這一比例還在不斷攀升中。與國內游家庭相比,中國出境游家庭更偏愛Airbnb,以親子游為目的的出境游游客入住Airbnb愛彼迎的比例較國內游高出9個百分點,人次多出136%。

3.亞洲目的地更吸引中國家庭

Airbnb愛彼迎的數據顯示,日本、中國臺灣和香港等亞洲國家和地區對中國親子游家庭最具吸引力。其中,入住日本房源的中國家庭房客占到了中國家庭出境游房客的30%左右,大阪、東京和京都吸引了最多的中國家庭。同時,大阪和京都也是中國家庭游房客占總體出游比例最高的目的地。馬上到來的國慶黃金周,大阪、京都、東京和臺北將繼續吸引中國家庭前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