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創新聯盟成立 人工智能產業會在中國爆發嗎?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6-21 17: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雷克大會(2017機器人與人工智能大會)于今日在北京召開,大會期間將同時舉辦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創新聯盟的成立儀式。聯盟計劃未來3年將孵化50項人工智能產品、培育40家人工智能企業、建設3個地方創新基地、推動20項示范應用工程以及打造1個通用技術平臺。

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現狀

經過超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人工智能已經渡過了簡單地模擬人類智能的階段,發展為研究人類智能活動的規律,構建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統或硬件,以使其能夠進行需要人的智力才能進行的工作,并對人類智能進行拓展的邊緣學科。涉及到信息論、控制論、計算機科學、自動化、仿生學、生物學、心理學、數理邏輯和哲學等自然和社會科學。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全球人工智能領域融資事件數已達635宗,預計2016全年將達655宗,總融資額將達5.1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整理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全球互聯網科技企業帶來了豐厚的營收,而基礎研究的進步使得人工智能的商業化得到了很好的支撐,眾多創業公司涌現,人工智能的廣闊應用前景是對資本的最大吸引力。而資本參與度的提高,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勢能也得到了很好的積累。

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2016年已突破100億,以43.3%的增長率達到了100.60億元,預計2017年增長率將提高至51.2%,產業規模達到152.10億元,并于2019年增長至344.3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整理

根據統計數據,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申請數從2010年開始出現持續增長,于2014年達到19197項,并于2015年開始大幅增長,達到28022項,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相關專利年申請數為29023項。隨著中國人工智能研究水平的不斷提高,已取得一定階段性的成果,有望持續發展,預計2017年專利神奇樹將持續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