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民宿數據報告:270家民宿營收累計9484萬
來源:樂游江蘇 發布日期:2017-04-24 11:54
分享:

對于喜歡“生活在別處”的驢友們來說,民宿往往是遠行時落腳的不二選擇。比起住在商業化的酒店,一間民宿似乎傾注了房主更多的情感,也更容易讓入住人體會到“別人家”的溫暖。4月21日,2017江蘇鄉村旅游節新聞發布會在張家港舉行,江蘇省旅游局借此機會發布了新鮮出爐的全省特色民宿發展情況報告。江蘇民宿究竟發展得如何?這些數據或許可以給你答案。

13市民宿年收益超9000萬元

江蘇省旅游局副局長詹庚慶告訴記者,去年下半年開始,旅游局委托專家團隊歷時3個月,對全省特色民宿進行了專題調研。通過選取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具有代表性民宿進行實地考察走訪,與當地旅游主管部門、民宿經營者代表等進行深入座談交流,依托綜合數據,形成江蘇特色民宿發展情況報告。

\

據調查統計,截止2016年12月,江蘇各市提供特色民宿樣本單位總量270家,床位數總量約4064個,特色民宿業年直接經營收益達9484萬元,創造直接創業就業人數達1177人,實現總就業人數達4500人左右, 且近年來均保持較高的增長率提升。創業就業人數中主要以吸納當地人員為主,即80%以上為本地居民,為當地百姓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全省特色民宿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對豐富旅游業態、促進旅游經濟發展、扶貧富民、環境改善、文化傳承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各地的特色民宿差異明顯

根據報告統計數據,江蘇全省特色民宿發展的主要呈現為以下五個特點。

\

\

蘇南、蘇中、蘇北空間梯度差異明顯。從地理位置來看,蘇南地區民宿發展較快,數量較多,空間上也較為集聚,民宿總數達191家,占全省特色民宿總量的70.74%,床位數達3187個;蘇中地區民宿總數為32家,床位數約達239個;蘇北地區47家,床位數約達638個。

\

微觀選址以古鎮和鄉村旅游區依托型居多。從選址上看,江蘇特色民宿主要有“古鎮依托型、鄉村旅游區依托型、靠近城市”等幾種類型,其中古鎮依托型最為典型,以古鎮及其周邊為選址地的民宿達118家,占全省特色民宿總量的43.7%。

居民自營和社會資本投資經營的民宿占主體。經營方式上,江蘇民宿以居民自營和社會資本投資經營的民宿占主體。民宿主以青年居多,且具有一定文化素養。從業人員以家庭成員或自家親戚為主,專業受訓率不高。

\

\

定價以300元以內居多,普通家庭接待為主。在價格方面,江蘇特色民宿定價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乃至幾千元不等,但是絕大多數民宿價格集中在每間300元以內,該部分占特色民宿總量的60.0%。民宿主要以普通家庭接待為主,以特色民宿、精品民宿、品牌民宿為輔,整體接待水平還有待提升。

\

\

此外,報告顯示,多數特色民宿僅有食宿功能,核心主題特色不突出。旅游接待淡旺季明顯,具有多樣化休閑服務功能的還是少數,以周末、節假日家庭親子客群居多。

特色民宿,路在何方?

看得出來,隨著大眾旅游、休閑旅游時代的到來,江蘇特色民宿得到了蓬勃發展,但總體而言或多或少還存在一些問題。對此,詹庚慶表示,下一步旅游局計劃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扶持特色民宿業發展。對各地尤其是特色民宿比較集中的市、縣,要求編制特色民宿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或直接納入當地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內容中。在有條件的地區,尤其是蘇南地區,通過政策、資金激勵,引導和培育一批體現在地文化、彰顯屋主人情懷的特色民宿,在全省特色民宿中形成示范效應,逐步引領全省特色民宿的品牌化升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