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大油企巨頭2015年凈利合計881.1億同比降59% 日賺2.4億-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三大油企巨頭2015年凈利合計881.1億同比降59% 日賺2.4億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30日 09:08 編輯:中商情報網

受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拖累,中國石化(600028)2015年業績大幅下滑。公司今日發布年報,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2.02萬億元,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22億元,同比分別下降28.6%、32.1%,為2009年以來最低。每股基本收益為0.266元。

中國海洋石油及中國石油2015年業績同樣遭受重創。根據各公司年報,中海油2015年實現凈利202.5億元,同比下降66.4%,中石油2015年實現凈利356.53億元,同比下降67%。

經統計,這三大油企巨頭去年凈利合計達881.1億元,日均賺2.41億元,相比2014年2148.02億元的凈利總額大幅下滑59%。

2015年,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普氏布倫特原油現貨價格全年平均為53.6美元/桶,同比降低46.1%。境內成品油市場也不容樂觀,需求增速進一步放緩的,價格隨國際原油價格走勢隨時調整。據統計,表觀消費量(包括汽油柴油油)為2.76億噸,同比增長1.2%。其中,汽油需求同比增長7%,煤油需求同比增長9.3%,柴油需求同比下降3.7%。

公司方面預計,2016年,國際油價仍將低位徘徊,原油進口權逐步放開將使成品油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成品油質量升級穩步推進,需求結構將進一步調整;境內主要石化產品需求將保持平穩增長。

中石化年報顯示,2015年,在低油價背景下,公司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持續推進結構調整和科技創新,協調推進各項工作,取得良好進展。

其中,油氣勘探開發方面,公司建立隨油價波動的彈性優化調整機制,減少高成本原油產量。在勘探方面,大力推進高效勘探,在開發方面,加強老區精細開發,推進新區產能建設。全年油氣當量產量為471.91百萬桶,同比下降1.7%。

煉油方面,公司根據市場需求變化調整產品結構,提高汽、煤油產量,保持裝置安全平穩運行,成品油質量升級按計劃進行;大力控制成本;發揮專業化經營優勢,潤滑油、液化氣、瀝青等產品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全年加工原油2.36億噸,同比增長0.5%;生產成品油1.48億噸,同比增長1.5%。

營銷業務方面,公司針對供需形勢的新變化,靈活調整營銷策略,大力開拓高標號、高附加值成品油市場,完善成品油管道布局,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保持了零售規模和單站銷量的持續增長。同時,推進非油品專業化、市場化發展,提高經營規模和效益,非油品營業額人民幣248.3億元,同比增長45.2%。

化工方面,公司優化生產裝置運行,根據產業鏈邊際效益合理安排裝置負荷,實施差別化營銷策略,全年化工產品經營總量為6287萬噸,同比增長3.4%,實現了全產全銷。

(來源:證券時報 崔曉麗)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