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1日 14:34 編輯:中商情報網

供給之變:落實帶薪休假 探索“彈性工作制”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戴學鋒指出,當前國內三分之一的旅游需求沒有被釋放,加大并優化時間供給,將進一步促進旅游業發展。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康國明表示,是否增加假期,需要根據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以及民眾需求綜合考慮,既要縱向考慮我國法定節假日逐步增多的情況,也要橫向比較與我國處于相同發展水平國家的情況,更需要平衡好經濟發展同公民休閑娛樂需求的關系。

專家認為,我國法定節假日為11天,與世界平均水平接近。“時間之痛”的根源在于,時間管理的制度性安排太強,不利于個性化發展,需要加快實行時間供給側改革:一是重視并保護公民的“時間權利”,不打折扣保障帶薪休假、雙休等法定假日權利;二是更加靈活,給予地方放假權力;三是還給個人假日安排權利。

多地旅游、勞動監察部門相關負責人普遍認為,需要制定更嚴格的約束制度。安徽省旅游局監管處處長楊龍建議,可建立帶薪休假落實情況的定期公示與披露制度,要求單位對落實不力情況進行說明,倒逼一些單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僅僅保障帶薪休假制度還不夠,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魏翔副教授認為,可借鑒美國和歐洲經驗,增加地方政府安排假日的自主權和靈活性。

業內人士認為,由國家負責規定全體公民假日,除春節、國慶長假使用的天數外,全國法定假期的余量可由地方自主安排,緩解集中出游之痛。同時,給予地方增設1至2天地方假期的自由裁量權,用于設立地方新節日,或者與原有節日結合形成組合效應。目前,已有10個省份提出了增設地方節假日意見,主要基于民族民俗、紀念日和適宜旅游出行等三方面考慮。

那么,2.5天假等彈性休假的時間從哪來?

魏翔認為,必須先試點“彈性工作制”。“美國等早已實行,如時間銀行、在家辦公、工作分享制等彈性工作方式。這樣在確保工作效率的同時,給予個人安排時間的權利,才能真正形成差異化的彈性休假。”

專家認為,在確保工作時長不變的情況下,發揮地方與個人的自主決定與安排假期的差異性,既能將更多旅游消費的需求轉化成現實,又有助于推動中國步入休閑經濟時代。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