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1日 14:34 編輯:中商情報網

時間之痛:為何不能“說走就走”?

“年假難休,長假太堵,彈性休假遲遲沒有實質進展。看起來假日不少,卻不能‘說走就走’。”工作3年從未休過年假的安徽合肥一國企職工顧靜無奈地說。

專家認為,“時間之痛”反映出,社會還沒有把旅游休閑看成公民的基本權利。

國家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當前關于帶薪休假的約束和激勵機制不明確,違規成本低且處罰執行難。因此,不少企業缺乏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的自覺性,規模越小的企業越是如此。

即使被督查發現了,真正按要求限期改正、支付賠償金的很少。相關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中77%的未享受帶薪年休假人員未得到應有補償,其中66%的未休假者沒有享受到任何補償。

同時,職工自身更看重加班工資兌現、社保參保等權益,不敢或不想主動提出帶薪休假。“專項檢查之外,勞動監察局就較少收到專門的帶薪休假投訴。”趙芝斌說。

為緩解“時間難題”,2015年8月國辦關于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鼓勵彈性作息。隨之江西、湖南等地出臺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措施。

然而,新浪網此前一項調查顯示,高達60.7%的網友對這一彈性休假的落實并不樂觀,認為實現“兩天半小長假”的難度很大。

在走訪中,游客、導游普遍反映,實施彈性休假缺少環境基礎。一方面周五下午的4個小時從哪里挪。如果從工作日中挪取,周一至周四要每天工作9個小時,可操作性差。如果從帶薪年假中挪取,相當于將長假打散,也不妥當。

能不能恢復“五一”黃金周來解公眾的“長假饑渴癥”?中國未來研究會旅游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認為,在帶薪休假難以短期內實現的背景下,當務之急便是恢復“五一”黃金周,還可以在8月上旬增加3個法定假日,通過前挪后借,增設一個避暑黃金周。但也有專家對此提出異議,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魏小安認為,黃金周設立帶來集中排浪式消費,存在安全隱患等諸多弊端。他建議,甚至應該取消“十一”黃金周,增加小長假,以促進旅游波峰波谷間大致平衡。

多省旅游局負責人坦言,取消“十一”或者重設“五一”假日,不僅僅是旅游行業的事情,更牽動全國經濟發展的大局。業界的存廢之爭恰恰折射出假期安排的現實困境。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