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帶薪休假如何保障?10省份提出增設地方節假日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3月01日 14:34 編輯:中商情報網

假期究竟“宅”在家里還是外出旅游?又到了春暖花開,休假出門旅游一趟容易嗎?這些問題都讓人糾結。

新華社記者日前赴京、滬、皖、瓊等地調研發現,當百姓有錢有出游沖動后,時間卻成為攔阻百姓出游腳步的重要因素。現實條件下,帶薪休假該如何保障?彈性休假的路線圖又該從哪開始?

休假之難:我的時間我做不了主

每個黃金周,出門旅游的人一堆牢騷,宅在家里的人等著“看熱鬧”。

據某地圖大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游客人數最多的景區為杭州西湖,309萬人次涌進西湖景區。“斷橋真快被擠斷了!可年假難休,明知道會暴堵,也只能硬著頭皮舉家出游。”湖北游客郝軒邊說邊抱怨,自己工作10年從未休過年假。

郝軒的經歷是當前國人出游普遍缺少時間的縮影。國家旅游局發布的《國民旅游休閑狀況調查報告(2014)》顯示,目前帶薪年休假普及率低,全國只惠及大約50%的職工。這意味著有一半在崗職工難以休假。  

年假難休的另一面是,國人年休假時間明顯少于制度安排時間。按照在職職工工齡分析,我國人均帶薪年休假約為10天。而相關調查顯示,我國人均享受帶薪年休假天數僅為6.29天,民營企業職工甚至不足4天,超72%未完整享受過休假。

“較之國有企業,中小民營企業、個體戶和經濟效益差的企業,帶薪休假落實情況更差。”湖北省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趙芝斌告訴記者。

記者走訪發現,別說帶薪休假,對于一些民營企業的職工而言,法定的雙休日、節假日都難以保證。安徽省合肥市一房地產公司職工倪明歐吐苦水稱:“公司規定,工作前3年禁止休假,并且周末只給休一天,也沒加班工資。只有春節,是我全年唯一能休的完整假期。”

帶薪休假遭遇“不能休”之痛,公共假日的集中休假則加劇了供給矛盾。湖北省旅游局政法處調研員陳同月說:“據測算,清明節等小長假,游客量比雙休日高3至4倍,春節、國慶長假,游客量是小長假的5倍以上。”

假日里,景區人滿為患、旅游價格飛漲……令人“不敢休”。“中國式集中出游,不僅使游客體驗大打折扣,也迫使旅游資源在短期內承擔巨大壓力,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北京市民周憶已連續兩年在長假期間選擇“家里蹲”。

備受期待的彈性休假,在一些基層工作人員看來“真難休”。中部一省份旅游局去年向該省政府報送了《關于優化休假安排激發旅游消費需求的指導意見》,倡導落實帶薪休假,鼓勵錯峰休假、彈性作息等,然而遲遲未獲通過,據說“上面”可能擔心影響經濟發展。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