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菲特2015年投資業績盤點-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巴菲特2015年投資業績盤點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2月29日 12:31 編輯:中商情報網

當地時間2月27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布了2015年的業績,下面是一些主要信息。

主要財務數據

巴菲特本人最喜歡的財務指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賬面價值。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賬面價值在2015年年底上升了6.4%,這一點是輕松超越了標普500在去年的總回報1.4%。凈利潤在2015年是240億美元,比在2014年實現的198億美元上升了21%。他旗下的四大業務板塊是保險運營,保險投資鐵路能源公用事業,和其他投資。這四塊業務里面,保險運營是唯一利潤下降的。其他三塊業務都是業績靚麗。

2.pic

數據來源:伯克希爾哈撒韋

保險業務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已多次指出,巴菲特的保險業務近年來利潤下降很多。保險業務中,Geico汽車保險業務在2015年的賠付金額上升。有一種說法是2015年原油價格暴跌,導致美國的汽油價格下降超過50%。汽油便宜了,導致美國的消費者開車的里程數大幅上升,產生的交通事故數量上升,因此賠付金額上升。原油價格暴跌導致汽車保險賠錢也是有些預料不到的事情。其次,由于再保險業務競爭激烈,比如很多紐約的大型對沖基金創立了再保險策略子公司,導致伯克希爾旗下的再保險業績下滑。

實業投資業績成最大亮點

我曾經寫過關于巴菲特的轉型,大規模的投資于實業。2015年,實業投資對于他的業績貢獻巨大。巴菲特和巴西頂級私募股權基金3G共同投資了卡夫-亨氏食品。巴菲特參與投資的部分成本是98億美元,包括股權和債權。伯克希爾2015年將這一筆業務的估值設定在157億美元。目前該公司共擁有卡夫-亨氏食品的27%的股份,如果按卡夫的市值計算,這一筆投資的目前價值是255億美元。可以說,從會計角度,巴菲特的投資估值非常保守,還有將近10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可以在今后實現給股東。

旗下的控股公司運營

伯克希爾在2015年獲得的240億美元凈利潤中,173億美元來自于旗下的產業運營。這個大約是72%的全部利潤。在我過去寫過的文章中,我提出過一個假設,就是巴菲特從80%/20%向20%/80%轉移。意思是,巴菲特曾經是80%的業績來自于二級市場投資,20%的業績來自于實業經營;最近十年多,巴菲特基本上做到了將近80%的業績來自于實業,20%的業績來自于擁有100%的股權的子公司收益。

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巴菲特在實業上的投資明顯加速了。伯克希爾一共有“5大實業公司”。其中最大的是BNSF火車運輸公司,年報中提到,經過2014年的業績不佳,他們在2015年業績非常好,稅前利潤達到68億美元。BNSF公司在2015年占有了美國鐵路運輸的17%的市場份額。記得去年曾經有文章說巴菲特的鐵路運輸受原油運輸價格下跌的影響,業績下滑。現在看來,原油運輸的影響有限,反而是美國經濟的不斷復蘇幫助了鐵路運營獲益。

說到能源,伯克希爾的“5大”里面,第二大實體是能源公司,包括天然氣管道輸送,包括提供拉斯維加斯的電力等等。這一塊的業務也在最近被質疑利潤情況。事實上巴菲特提到,自從2003年他買入這些能源資產以來,一共12年獲得127億美元的凈利潤,算是非常成功的投資。

作為題外話,伯克希爾的能源業務包括內華達的供電公司。這家公司曾經和科技天才馬斯克的太陽城能源公司合作,但是去年由于對于太陽能發電的政策分歧,已經分道揚鑣。年報中提到,伯克希爾已經投資160億美元在新能源領域,目前在美國的風能發電市場占有7%的份額,在太陽能發電市場有6%的市場份額。

伯克希爾旗下的實業在今年開始就是“6大實業”了,最新加入的是巴菲特花了320億美元現金在去年買入的“精密器件公司”。這是波音和空中客車的飛機發動機配件的全球最大制造商。這家公司也是復雜鉆井平臺等能源開發器材的生產商。

投資收益

伯克希爾在2015年的投資收益是61億美元,比2014年的投資收益30億美元翻了一倍多。他在二級市場投資最大的還是“老四樣”:可口可樂,富國銀行,國際商用機器公司,和運通卡。經常有文章談到巴菲特的國際商用機器公司投資虧損,這一點是以偏概全了。巴菲特的投資很廣,而且他的兩位投資業務接班人這幾年的業績應該是非常不錯。可惜的是,從年報中比較難看到細節。值得注意的是,從公開披露的證監會數據上可以看到,巴菲特一直在買入很多能源企業的股票。

衍生產品

巴菲特在看漲期權和看空期權上的交易量巨大,雖然他表示衍生品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建議一般投資者參與。2015年伯克希爾在衍生品交易上的利潤是6.3億美元比2015年的3.3億美元大約是翻了一倍。關于他的期權和其他衍生品的交易,可以參考筆者在去年寫的一篇文章“巴菲特的期權交易”。

總結一下,在巴菲特的第52個年頭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5年的業績如果說不是超常的好,至少也是大大超過絕大多數的投資企業。巴菲特今年85歲,他的合伙人芒格今年92歲。我們期待今年在奧馬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大家會有機會聽到更多的投資細節和人生哲理。最近原油價格在底部徘徊,并且有上升的跡象。相信能源價格不會在如此的低位一直持續下去。一旦原油價格回升,巴菲特的相關投資會有巨大的收益。因此猜測2016年伯克希爾的業績還會更好。

紐約金融論壇(NYFF)聯席發起人陳凱豐博士,授權華爾街見聞發表。

陳凱豐博士,紐約金融論壇(NYFF)聯席發起人,目前在紐約管理一個全球宏觀對沖基金,同時在紐約大學、紐約佩斯大學、西班牙巴塞羅那IESE商學院紐約中心任教,并擔任紐約大學專業學院院長兼職顧問委員會委員。陳博士是紐約經濟俱樂部會員、外交政策協會委員,科羅拉多大學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全球商品研究雜志編委。(來源:華爾街見聞)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