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領導人十四年來首訪伊朗 欲將雙邊貿易提高到6000億美元-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中國領導人十四年來首訪伊朗 欲將雙邊貿易提高到6000億美元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4日 12:58 編輯:中商情報網

國際社會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解除之后一個星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伊朗開展國事訪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十四年來首次訪問伊朗。兩國期望制定一個長達25年的全面合作協議,以增進雙方貿易聯系。

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月19日至23日對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埃及共和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應邀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周六(23日)會見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魯哈尼表示,對于伊朗和中國的關系來說,這次會議標志著“一個重要時代的開啟。”

魯哈尼稱:“中伊兩國討論了建立25年合作伙伴關系的長期計劃,并商討在未來十年內將雙邊貿易提升至6000億美元。”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周六在伊朗國家電視臺直播的新聞發布會上也宣布了這一計劃。

魯哈尼稱,伊朗正在尋求吸引500億美元外國投資彭博,中國是伊朗目前最大的貿易伙伴,并在國際社會制裁解除之后向伊朗購買原油。兩國雙邊貿易額在2014年油價暴跌前約為520億美元。中國是參與伊朗核談判的六大國家之一。

彭博社援引伊朗官方媒體IRNA報道稱,中伊兩國簽署了17份文件和意向書,包括商業、司法及民事事項。雙方還討論了能源和礦業領域的長期合同事宜。路透社報道稱,上述17項文件中包括核能源合作文書。

按照中國和伊朗在共同發布的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聯合聲明,兩國均視對方為重要戰略合作伙伴,雙方將簽署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擴大在交通運輸鐵路港口、能源、貿易和服務業等領域的相互投資和合作。

聲明還稱,兩國將加強在化石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雙、多邊合作,保障化石能源供求和運輸安全。中方將考慮對伊朗能源產業的上、下游項目進行投資和融資,伊方將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

伊朗駐華大使阿里·阿斯加爾·哈吉15日曾在使館吹風會上表示,為了支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項目對接,伊朗政府專門組建了一個跨部門委員會進行研究,成員包括各個部委、公司、商會的代表。他向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兩國在金融、高鐵、自由貿易區、能源四個方面都有簽約計劃,并有望達成本幣互換協議。

哈吉還向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中伊兩國正在準備從德黑蘭到庫姆的高鐵項目,已經達成了一些非常好的協議。庫姆是伊朗南部100公里的一座宗教圣 城。這部分高鐵是從伊朗到南部伊斯法罕全長400公里高鐵的一部分。報道還援引知情人消息稱,中國中鐵建工集團和伊朗Khatam al-Anbia 建筑總部是項目的承建方。

德國之聲中文網此前報道稱,伊朗計劃與中國合作建造2個核電站。伊朗副總統、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Ali-Akbar Salehi )19日對伊朗通訊社表示:“兩國領導人在首都德黑蘭會晤時將就具體事宜進行磋商。”

路透社援引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政策研究員Ellie Geranmayeh的觀點稱,“中國依然嚴重依賴伊朗能源。伊朗對于中國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遠遠超過歐洲。”

在國際制裁令剛剛解除之后,伊朗石油部馬上下令全國石油產量要每天增加50萬桶。

伊朗的天然氣和石油總儲存量世界第一,是全球第四大原油儲備國,是OPEC第五大產油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進口國。

熱搜:股票 投資 證券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