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中國經濟“4大亮點”和“六個關注點”解讀-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中國經濟“4大亮點”和“六個關注點”解讀

宏觀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11日 15:35 編輯:中商情報網

總體上,經濟下行壓力還比較大,實體經濟下降的慣性還在,仍面臨金融風險繼續積累,金融市場波動無常,新興市場金融波動,債務壓力較大等風險。2016年GDP增速為6.8%,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但2016年經濟有4個亮點和6個關注點:

四個亮點:

1、中國宏觀經濟結構持續改善,消費比例進一步提升,至2020年占50%以上,出口結構也持續改善,高鐵、通訊設備、高端機械等高技術、附加值高的產品出口比例增加。登記統計失業率最低,就業形勢比1999年好,這為淘汰落后提供條件。

2、中國金融領域改革和發展有重大進展,目前中國經濟在金融改革方面力度較大,資本市場經歷兩次股市大調整會更加理性,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市場化。

3、世界經濟的話語權在增加,人民幣成為世界第三大貨幣。

4、中國經濟增長的趨勢很強,大國優勢形成,在中國省與省的差距仍然存在,縮小差距還需要投資,建設。另外受教育水平和壽命在提高,有效勞動供給在提高,不要過度悲觀。有效勞動供給的增長對對十三五經濟增長貢獻0.3-0.7%。

關注6點:

1.化解產能過剩,解決存量問題,對就業形勢有利。先苦后甜,以鋼鐵行業為例,目前產能12億,需要淘汰4億,從環保,向霧霾宣戰等輿論壓力來推動淘汰進程,淘汰落后產能,會帶來鋼價翻翻,加大投資綠色鋼廠,做好經濟工程,民生工程;

2.去庫存。房地產行業,雙重兩級分化,北上廣庫存小,核心區購買力強勁,三四線庫存大,其中商業和住宅的存量分別是18個月和6個月,如果18個月能降到12個月,拿地開發熱情會回升從1%到4-5%這對宏觀支撐非常大,BOR的方式化解庫存;

3.人民幣。當前外匯儲備降5000億,如果按照這個態勢下去的話,將加劇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分析背后,經常賬號順差,赤字,2014年6500億美元資本賬號出走,4500億是查不到,對不上的,這是非常大的隱患。境外投機不能統計的占一部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值,每年要穩定,這對匯率市場預期非常重要,穩定匯市,讓境外追境內來做,牢牢管住境內外大機構不合理套利的操作,3萬億是檻兒,對一籃子貨幣穩定是時間對貨幣的要求,今年須嚴守3萬億美元外儲大關。

4.金融穩定。實體經濟調整比1999年時好的多,參與金融的人數最多,重中之重,糾錯機制,管理投資人預期,股市、債市,btb會有波動,投資者要有耐心和定力。

5.消費。二胎政策,下半年會發力,200萬嬰兒出生,經濟條件好,消費會更高,0.2%GDP的增長。

6.固定資產投資年終會有落地勢頭。

展望:GDP會穩定在6.8%,物價水平cpi1.8%略有上漲,工業,企業生存環境改善1%,貿易順差略有上升,但出口微弱正增長,進口跌幅會在-2.5%左右,比2015大幅收窄。貿易逆差升至6400億美元,占GDP的5.8%左右,對貨幣穩定起到作用。(來源:中鋼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