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季度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中趨好 9月失業率回落至5.4%(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2 11: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社會持續穩定恢復,各項穩就業政策不斷落實落地,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回落,就業形勢穩中趨好,但就業壓力仍比較大。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了明顯沖擊,4月份以來隨著復工復產不斷推進逐步好轉,就業形勢出現改善。進入三季度,經濟持續恢復,各項經濟指標明顯改善,為就業穩定奠定了重要基礎。三季度,工業生產持續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上半年為下降1.3%;消費市場不斷好轉,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上半年為下降11.4%;服務業穩步復蘇,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逐月加快,9月份當月增長5.4%。同時,援企穩崗、擴大靈活就業等政策的進一步落實,有力促進就業崗位增加,1-9月份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已接近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353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15萬人。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失業率來看,7、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7%、5.6%;隨著畢業季結束,高校畢業生逐漸找到工作,9月份失業率回落至5.4%。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雖然當前就業形勢總體趨于好轉,但就業壓力依然較大。9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同月高0.2個百分點,重點群體失業率也均高于去年同期。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失業率較往年明顯居高,9月份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失業率同比仍高4.0個百分點。為此,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狠抓穩就業舉措落實,促進就業形勢穩定向好。一是繼續保市場主體,抓好助企紓困和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落實,穩定就業崗位。二是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服務和創業支持。三是鼓勵發展靈活就業,更大釋放就業潛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