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4% 就業局勢逐步回穩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7 09: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及就業工作都造成嚴重沖擊,2020年上半年整體就業走勢前低后穩。一季度就業開局低迷,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產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勞動力市場需求升溫,就業局勢逐步回穩。1-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4%;市場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劇下滑,實現由負轉正,并正延續回升態勢。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經濟的企穩回升,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及社會各界也付出了巨大努力。針對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相關政府部門采取了穩崗位、保重點、促匹配、兜底線等方面精準措施積極應對:

一是加大政策對沖穩崗位。打出“減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階段性減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允許延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擴大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政策受益面,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給予吸納補貼、見習補貼等。2-6月共減免企業三項社保費5769億元,上半年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636億元,發放各類就業補貼資金405億元。

二是拓寬就業渠道保重點。通過“一個加大、三個擴招、三個挖潛”,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即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補貼力度,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擴大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擴大研究生及專升本招生規模,挖掘科研助理、基層教育醫療社區服務就業潛力。同步做好農民工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和權益維護工作。

三是優化就業服務促匹配。全面啟動線上就業服務,接續開展網上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其中線上春風行動提供崗位信息近千萬;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活動發布崗位需求2761萬人次,勞動者投遞簡歷近2000萬份;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正在火熱開展中,已提供民營企業崗位信息超200萬。全面開通線上失業登記系統,暢通失業人員求助渠道,免費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務。有求職就業意愿的失業人員或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都可登錄全國失業登記平臺、各級公共招聘平臺尋求幫助。

四是強化困難幫扶兜底線。全力做好就業扶貧,聚焦52個未摘帽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等重點地區,通過優先外出、優先穩崗、優先安置等措施,確保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超過去年水平。經過各方努力,截止6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達2830萬人,超過去年總數。同時,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用足用好各類公益性崗位,有效發揮就業兜底保障作用。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就業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仍十分突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面臨更大壓力。人社部將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變化,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全面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加大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支持力度,部署實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專項就業服務等活動,努力確保全年就業目標完成,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