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低空經濟應用場景廣 產業迎來新風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2-02 09: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低空經濟”是指以民用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為主,以載人、載貨及其他作業等多場景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2024年1月1日《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正式施行,有利于促進無人駕駛航空器產業健康有序發展,以無人機為主導產業的低空經濟被列為戰略新興產業。隨著低空空域改革的深入進行,低空經濟不斷賦能物流、農業、交通、文旅等產業,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新動能,發展前景廣闊。

一、低空經濟行業發展現狀

1.低空經濟市場規模

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低空經濟有望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當前,多地正積極搶抓低空經濟產業密集創新和高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黃金窗口期,加快形成低空經濟產業集聚效應和創新生態,引領低空經濟發展進入新賽道。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2-2027年中國航空航天產業發展趨勢及投資風險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低空經濟對國民經濟的綜合貢獻值約為4000億元,同比增長29.03%。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預測,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4633億元,2024年將達503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低空經濟企業經營情況

(1)公司數量

根據2023年9月國家低空經濟融合創新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上市及新三板掛牌公司低空經濟發展報告(2023)》,我國開展有低空經濟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掛牌公司共38家。

數據來源:國家低空經濟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按業務類型來看,2022年航空器制造、飛行服務、保障服務公司數量分別為17家、16家、13家。

數據來源:國家低空經濟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按開展有人機/無人機業務類型來看,開展有人機業務公司共25家,開展無人機業務公司共13家,其中各包含雙業務公司有3家。

數據來源:國家低空經濟融合創新研究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