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大豆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國際價格上漲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3-12-27 11: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3年11月,國內大豆價格持平略跌,國際價格上漲。國產大豆市場需求有望企穩回升,預計后期產銷區價格以穩為主。巴西大豆產區天氣如不能好轉,其產量前景將進一步惡化,國際大豆價格受南美天氣影響震蕩。

(一)國內大豆價格持平略跌

本月銷區大豆市場需求仍較平淡,南方多數豆制品廠下游產品銷售緩慢,停產或限產的廠家較多,對原料大豆采購不積極。南方多地大豆產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對傳統主產區大豆的需求。中儲糧國儲庫部分庫點庫容接近上限,大豆入庫緩慢。產區貿易商收購積極性不高,多根據訂單隨采。此外,大范圍的雨雪天氣也影響了大豆運輸和流通。11月份,黑龍江國產食用大豆平均收購價每斤2.45元,環比跌0.6%,同比跌15.0%;山東地區國產大豆入廠價每斤2.85元,環比跌0.3%,同比跌10.0%;大連商品交易所豆一(國產大豆)主力合約(2024年01月)收盤價每斤2.49元,環比漲0.1%,同比跌11.2%。國內大豆價格持平略跌。

(二)國際大豆價格上漲

本月巴西中部和北部大豆產區遭遇干旱,雖有幾次零星降雨,但覆蓋范圍和雨量遠不夠逆轉旱情,播種進度滯后且出苗緩慢,大部分市場咨詢機構已調低巴西新季大豆預期產量。與此相比,阿根廷天氣條件持續有利,產量有望恢復至常年水平。巴西大豆產情不確定促使美國大豆出口需求增加。本月國際大豆價格震蕩走強,月均價環比上漲。11月份,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大豆主力合約(2024年01月)平均收盤價每噸498美元,環比漲5.5%,同比跌5.9%。美國墨西哥灣大豆出口離岸均價每噸526.35美元,環比漲4.7%,同比跌5.9%。

(三)進口大豆到岸稅后價與國產大豆價差擴大

11月份,山東地區進口大豆到岸稅后價每斤2.44元,環比跌1.5%,同比跌12.9%,比山東地區國產大豆入廠價低0.41元,價差比上月擴大0.03元。美國大豆離岸價折人民幣每斤1.88元,比山東地區國產大豆入廠價低0.97元,價差比上月縮小0.08元。

(四)1-10月累計,大豆進口數量同比增加

據海關統計,10月份我國進口大豆515.76萬噸,環比減27.9%,同比增25.2%;進口額29.45億美元,環比減27.8%,同比增3.5%。出口大豆0.44萬噸,環比增66.6%,同比增10.7%;出口額504.00萬美元,環比增98.0%,同比增3.7%;出口豆粕2.97萬噸,環比減59.1%,同比增3.7倍。1-10月累計我國進口大豆8241.48萬噸,同比增14.6%;進口額500.90億美元,同比增3.2%。出口大豆5.28萬噸,同比減36.1%;出口額6377.90萬美元,同比減35.9%。大豆進口主要來源國是巴西(占進口總量的72.4%)、美國(占23.1%)、阿根廷(占1.9%)。今年以來大豆壓榨加工需求增加帶動大豆進口量增加。

(五)2023/24年度全球大豆供應充足

據美國農業部(USDA)11月份供需月報預測,2023/24年度全球大豆產量4.00億噸,比上年度增2818萬噸,增幅7.6%。全球大豆消費3.84億噸,比上年度增1953萬噸,增幅5.4%;全球大豆貿易量1.68億噸,比上年度減266萬噸,減幅1.6%;期末庫存1.15億噸,比上年度增1420萬噸;大豆庫存消費比29.8%,比上年度上升2.3個百分點,是歷史較高水平。

(六)預計國產大豆價格以穩為主,國際大豆價格震蕩運行

國內市場:新季國產大豆供應充足,市場需求有望企穩回升。隨著中儲糧部分大豆庫點庫容接近上限,收購量逐漸減少。黑龍江省多地大豆種植戶已收到生產者補貼,在當前價位有惜售情緒,部分農戶持豆待漲,預計近期國產大豆價格以穩為主。

國際市場:巴西大豆種植開局不利,中部和北部局地遭遇嚴重干旱,播種進度偏慢且出苗緩慢,多地大豆生長進度偏晚30-40天。天氣預報顯示12月份巴西中部、北部將繼續干旱,預計新季巴西大豆產量低于預期。阿根廷、巴拉圭等國天氣條件有利,預計2023/24年度南美大豆總體仍將增產。預計近期國際大豆價格將隨南美天氣情況和美豆出口節奏震蕩運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大豆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