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智能物流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8-23 10: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物流倉儲裝備屬于智能制造裝備創新發展重點中的五類關鍵技術裝備之一,屬于智能制造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制造業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國家產業政策的支持下,包含智能物流系統的智能制造裝備市場將具備長期發展的動力。

交易規模增長顯著

近年來,我國快遞物流、電子商務、制造行業快速發展以及傳感器、定位技術等技術手段不斷提升,智能物流系統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人工參與程度大幅降低。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3-2029年中國智能物流行業發展調查及趨勢分析咨詢報告》顯示,我國智能物流行業交易規模由2018年的372.99億元增長至2022年的688.44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達24.14%。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預測,2023年我國智能物流行業交易規模將達688.44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釣具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細分市場規模

從智能物流行業細分市場規模來看,貨架及存儲設備市場規模最高,達到217.9億元;其次是輸送及分揀設備,市場規模為168.85億元;第三是電工類工業叉車,市場規模為43.0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物流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為行業發展提供保障

近年來,國務院及各部委陸續發布了《國家發改委關于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關于支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更好發揮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關于加快場景創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應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對智能物流系統行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2.現代企業競爭的加劇推動需求增長

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對制造業企業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倉儲物流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物流系統能有效地提高企業倉儲能力,節約用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企業作業效率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土地資源緊張和勞動力成本上升使制造業企業采用先進物流系統來實現降本增效的動力增加,將推動智能物流行業的發展進程。

3.物聯網的發展為行業發展帶來廣闊前景

物聯網的特征之一就是物流系統的高度信息化、數字化、系統化、網絡化、自動化,智能物流系統能夠較好實現企業物聯網的發展目標,符合現代物聯網的發展趨勢。此外,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國內企業的規模也不斷發展壯大,企業管理信息化需求也逐步提高,智能物流系統在物流精細化和信息化管理方面有著較為明顯的優勢,可以滿足企業全面的信息化管理要求。因此,國家物聯網建設的逐漸推進和企業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將為國內智能物流系統行業帶來發展機會

4.信息技術、自動化技術的發展為行業提供技術支持

近年來,傳感器技術、定位技術和識別技術的發展大大提升了智能物流的輸送分揀效率以及倉儲空間利用率,降低了企業成本。未來,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在智能物流的應用將變得愈加廣泛,能進一步高效地整合、管理和調度數據資源,推動物流行業向智能化轉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物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