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手術機器人行業市場規模及驅動因素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25 16: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手術機器人輔助外科手術可協助人類克服生理上的限制,其具有操作精準度高、操作穩定以及可重復性強等特點,就精度要求較高的微創手術而言,手術機器人為微創手術患者帶來了極大的臨床效益。未來,隨著手術機器人呈現專科化發展趨勢,新興手術機器人將不斷涌現。

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

手術機器人作為創新型智能醫療設備,能在人體腔道、血管和神經密集區域完成精細的手術操作,具有定位準確、手術創傷小、感染風險低和術后康復快等優點。數據顯示,自2017年至2021年,中國手術機器人市場由8.8億元增長至近50.5億元,期間復合年增長率為41.8%。未來,中國手術機器人市場將持續增長,預計2023年中國手術機器人市場將達到71.7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手術機器人行業驅動因素

1.國家政策鼓勵創新

國家政策大力支持手術機器人產業發展,國家各相關部委陸續制定、發布了一系列手術機器人產業發展利好政策。就技術研發方面而言,中國科技部從十一五開始,啟動國家863計劃智能機器人主題手術機器人項目,十四五開始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智能機器人專項”、“數字診療裝備專項”等為手術機器人、信息技術和專業人才資源整合的研發項目提供資金,有利于科研項目的孵化以及醫療器械成品的轉化。

2.醫療服務需求日益增長

受人口老齡化、慢病年輕化、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患者未得到滿足的醫療服務需求日益增長。手術機器人憑借其在輔助醫生開展各類手術上的顯著優勢,有望廣泛應用于各科室的手術中。

3.革新技術大量涌現

中國的手術機器人起步稍晚于國外,但隨著近年來中國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技術以及5G通信技術等技術的不斷突破,本土企業的手術機器人正迅速向微創化、精準化、智能化發展,使手術具有更安全、更精準、更高效的特點。我國手術機器人在關鍵技術上有著豐富的研究積累,在某些特定的手術機器人技術領域已然達到或超過了國際水平。國產手術機器人在人機交互、精準控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術逐步發展成熟,進一步推動了國產手術機器人在下游市場的普及與應用,并有望以價格低、技術高等特點逐步替代進口產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手術機器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