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工業機器人國產化率提升 企業如何突破發展瓶頸?(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5-05 16: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正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國家高度重視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不斷出臺扶持政策,推動我國工業機器人快速發展,我國工業機器人銷量走回正增長區間。2023年新能源行業延續擴張態勢,工業機器人應用需求延續高增長。

一、工業機器人國產化率提速

目前工業機器人本體國產化率在3成左右,核心零部件國產化率低于本體;隨著國產產業鏈逐步完善和市場對于產品性價比的要求越來越高,本體和零部件國產化率將逐步提升。隨著內資工業機器人產品競爭力的持續提升,以及對鋰電池、光伏等高增長領域的重點發力,以及國內企業技術突破,在關鍵零部件打破海外壟斷,工業機器人國產化率水平將不斷提高。2022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國產化率提升至35%,預計2023年國產化率將達37%。

數據來源:MIR、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機器人作為制造任務的直接執行單位,在智能制造體系中發揮著基礎且重要的作用,機器人已成為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重要切入點,世界主要工業發達國家均將機器人作為搶占科技產業競爭的前沿和焦點,加緊謀劃布局,因此工業機器人的出貨量是衡量智能制造行業發展規模的一個重要參數。

總體來看,中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依然還處于發展的初期階段,從成長周期來看,曾經的高增長和當下的低受挫都只是不可避免的成長節點,2022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553.02億元。“機器換人”帶來工業機器人銷量逐年新增,預計2023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達到601.41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1美元=6.9128人民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