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鋼鐵行業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2-03 18: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鋼鐵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領域。2022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疫情多發等因素導致鋼鐵行業需求下降;多項地產利好政策出臺,但市場回穩需要一定周期,短期內鋼材需求仍呈弱勢,供需結構將繼續優化。行業內企業兼并重組趨勢延續,未來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

一、2022年鋼鐵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一)鋼鐵行業政策

2022年,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國家相關部委不斷完善政策以推進鋼鐵行業節能環保、綠色發展。

2022年鋼鐵產業政策主要集中在降能耗和提高廢鋼使用量上。降能耗方面,如《關于促進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工業能效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80%以上鋼鐵產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噸鋼綜合能耗降低2%以上,鋼鐵行業噸鋼綜合能耗降低2%,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確保2030年碳達峰等。提高廢鋼使用量方面,到2025年,廢鋼鐵加工準入企業年加工能力超過1.8億噸,短流程煉鋼占比達15%以上;到2030年,富氫碳循環高爐冶煉、氫基豎爐直接還原鐵、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技術取得突破應用,短流程煉鋼占比達20%以上。具體政策如下:

資料來源:國家發改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