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鋁合金模板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25 09: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鋁合金模板全稱為混凝土工程鋁合金模板,是繼膠合板模板、組合鋼模板體系、鋼框木(竹)膠合板體系、大模板體系、早拆模板體系后新一代模板系統。

市場現狀

1.收入規模

2020年,中國鋁合金模板總收入達364億元,2021年中國鋁合金模板總收入達383億元,同比去年增長5.22%。預計未來隨著建筑行業的發展,2023年收入將達467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基建物資租賃承包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地區分布

建筑鋁合金模板企業主要集中在華北、華中、華南地區,其中華南地區涉及的企業占20.4%;華中地區企業占20.4%;華東地區企業占16.7%;華北地區企業占15.3%;西南地區企業占13.6%;西北地區企業占7.7%;東北地區企業占5.9%。

數據來源:中國基建物資租賃承包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研發設計智能化,生產加工自動化

鋁合金模板行業的快速發展,對產品設計的準確率、交付時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國內鋁合金模板的標準化率相對較低,不同項目的模板通用性不高,對鋁合金模板全自動化生產造成較大阻力,與此同時也導致鋁模板行業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在效率與質量的要求下,智能化設計顯得尤為重要。通過合理運用BIM智能技術等優化鋁合金模板的研發設計,自動高效地建立模板系統的虛擬模型,不僅配模準確率更高,大大減少現場變更頻率,而且提升了配模效率,未來智能設計技術將在行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同時由于鋁合金模板生產工藝和設備的水平直接影響到鋁模板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而產品的質量直接影響到下游工程質量,因此生產工藝和設備對鋁合金模板生產起著極為關鍵的作用。當前鋁合金模板生產已開始采用自動沖孔機和全智能焊接機器人等自動化生產設備,不僅提高了鋁模系統的制造精度,還提升了生產效率,節約了人工成本。從長遠看,加大對自動化生產線的投入、提升生產自動化水平將是鋁合金模板行業的發展趨勢。

2.生產租賃一體化趨勢上升,綜合服務能力成發展關鍵

目前鋁合金模板企業生產加租賃一體化經營是行業的典型特征,鋁模租賃業務鏈條長且復雜,涉及到的產品規模型號眾多,且企業同時服務的項目多,區域覆蓋范圍廣,因此對資產周轉率及舊板利用率要求高,對企業在業務全流程及各環節上的精細化管理水平的要求更為突出。當前鋁合金模板行業正處于快速發展期,大量企業涌入市場,很多新進入者對行業的把握度不夠,重經營、輕服務是中小鋁合金模板企業存在的普遍問題。建筑鋁合金模板的研發和生產涉及建筑、材料、軟件、焊接、自動化、力學等多學科技術及經驗,鋁合金模板行業內企業需要服務于施工現場,深入了解建筑施工需求,不斷改進鋁模板的設計和生產工藝,為客戶提供涵蓋鋁模系統產品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租賃和技術支持的一體化綜合服務方案。隨著建筑業整體分工的不斷細化,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優化客戶體驗已成為未來鋁模板企業發展的關鍵。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鋁合金模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