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生鮮食品零售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17 16: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鮮食品是指未經烹調、制作等深加工步驟,只需必要保鮮和簡單處理等初加工過程即可置于商店貨架出售的初級產品,主要包括新鮮度要求較高的水果、蔬菜、蛋類、禽類、肉類和水產。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近年來,隨著消費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識的增強,生鮮食品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顯。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3.67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5.64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1.34%,預計2023年將增長至6.62萬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目前中國生鮮食品市場主要以線下模式為主,2021年中國生鮮食品線下銷售占比達87.1%,線上銷售占比達12.9%。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賣場面積逐漸變小,形成規模化優勢

與過去20年不同,如今規模較小的賣場越來越多。開大型賣場不利于形成區域優勢。區域優勢對零售業態非常重要,無論從供應鏈角度,還是從運營效率角度考慮,商家有必要在某一區域集中開店,而一個區域內賣場的數量相對有限,開小型賣場則更為靈活,更容易形成規模。

2.社區生鮮便利店將越來越普及

總體上,中國消費者越來越沒有耐心,希望能隨時隨地購買。年輕人的消費心理可以總結為:我想隨時隨地獲得我想要的東西。當消費者想要購買生鮮時,他們可能不愿意開車或者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大賣場,臨近住宅區的社區便利店更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社區便利店的消費群體涵蓋范圍廣,包括以前習慣去菜場的中老年消費者、住宅區域尚無線上生鮮服務的中產消費者,以及在社區超市附近居住的其他消費者。

3.生鮮零售線上線下一體化

由于生鮮品類自身特點以及供應鏈的難度,生鮮銷售很難做到完全線上,傳統渠道仍擁有顯著地位,但生鮮銷售的現代渠道可以更好地將線上下單與線下服務和體驗相結合,拓展和完善自己的服務范圍。

4.現代渠道盈利情況將有所改善

隨著新一代消費群體逐漸成熟,生鮮零售在現代渠道盈利情況將有所改善。誠然,生鮮品類多年來主要以傳統渠道為主,部分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根深蒂固,加上生鮮價格透明度很高,現代渠道的盈利有一定難度。但隨著新一代消費群逐漸占據消費主流,新業態的盈利情況將會得到一定的改善;隨著新業態逐漸形成規模,盈利也可能變得更容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鮮零售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