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市場規模及市場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1-14 09: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伴隨著中國加氫站建設逐步完善,燃料電池汽車的價格及加注成本逐漸降低。另一方面,燃料電池技術的提高和燃料電池汽車行業的規模化發展將大幅降低燃料電池汽車價格及車輛折舊成本。由2021年至2030年,中國燃料電池12米大巴的百公里綜合成本將大幅下降。考慮到燃料電池汽車整體規模及推廣量仍較燃油車及純電動汽車為低,未來隨著氫能產業進一步發展、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持續擴大,燃料電池汽車的百公里綜合成本在2030年後將進一步下降,從而使其經濟性優勢更加顯著。

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市場規模

2000年至2014年,燃料電池汽車行業處於發展初期階段,主要集中於產品研發,是中國政府所確定及支持的國內戰略性新興行業。經過多年的技術發展,首批燃料電池汽車於2015年成功投放市場。2017年至2021年,中國燃料電池汽車銷量由0.13萬輛增長至0.16萬輛,復合年增長率為5.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政策推廣的進度受COVID-19影響而放緩,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推廣政策延遲落地,燃料電池汽車銷量因而下降。受到示范城市群自2021年下半年起出臺并落實具體政策、加氫成本及燃料電池系統成本下降等因素的驅動,預期燃料電池汽車銷量將於2023年將達1.76萬輛。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1年底,中國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由2017年底的1.9千輛增長至8.9千輛。根據各主要省、市、地區設定的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推廣中期目標,中國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預計將於2025年底超過100千輛,預期將超出國家發改委及《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所制定的目標數量(50000輛)。各主要省、市、地區政府積極響應《規劃》,出臺更加詳細的政策并設定更高目標,以把握氫能產業的新興機遇。隨著燃料電池技術進步,系統的額定功率不斷提升,功率輸出較高的燃料電池系統(即80kW或以上功率輸出型號)能夠支撐客車以外的重載長途運輸。預期市場對功率輸出較高的燃料電池系統需求將會上升,原因在於授予重型運輸場景燃料電池汽車較高補貼的利好政策以及高功率燃料電池系統生產改良。

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市場前景

利好政府扶持政策

中國政府在環保問題上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力求在2030年和2060年前分別實現碳達峰及碳中和的發展目標,而燃料電池汽車行業成為該發展目標下重要的措施之一。自2021年8月起,中國政府批準了北京、上海、廣東、鄭州和張家口為首的五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的建議,并計劃為期四年的示范發展,將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商業化,這將有力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此外,山東、四川及內蒙古也相繼發布并明確燃料電池汽車推廣的中期目標,包括將於截至2025年前興建的加氫站數量以及對燃料電池汽車生產企業進行補貼和稅收減免。

氫能基礎設施完善發展夯實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增長的基礎

壓縮系統的進步和進口機器設備國產替代進程的快速步伐將有利於擴大全國加氫站建設。與此同時,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內的我國主要汽油生產商也相繼宣布了詳細的加氫站建設規劃,無疑將加快我國氫能基礎設施進一步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燃料電池汽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