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生物試劑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23 10: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物試劑是指生命科學研究中使用的各類試劑材料,作為消耗性工具在科研活動中被廣泛使用,具有品類繁雜、數量眾多等特點。根據材料和用途的不同,生物試劑被劃分為分子生物學試劑、細胞生物學試劑以及蛋白類生物試劑三大類,在不同類型的生命科學研究及不同實驗階段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市場規模

中國的生物試劑市場規模近年來高速增長,從2016年的82.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53.5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6.9%。隨著“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經濟政策的出臺、國產試劑企業的技術進步以及下游應用領域的拓展,預計2020年至2025年中國生物試劑市場的年復合增長率為15.0%,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36.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產品豐富度和質量逐步提高

國產生物試劑雖起步較晚,但作為生命科學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礎工具,近年來受益于國內生命科學領域迅猛的發展勢頭,部分企業已完成了底層技術的積累,未來有望進一步突破關鍵技術。

2.國產份額逐步擴大

進口品牌在生物試劑領域仍占據主導地位,但隨著疫情及嚴峻國際局勢的影響,進口生物試劑供應短缺、價格提升等情況頻發,國內科研機構及企業對供應鏈本土化更加重視,國產生物試劑的需求進一步加大。

3.定制化產品需求增加

生物試劑行業用戶包括各科研院校、制藥企業、體外診斷企業等,需求產品種類多、性能要求復雜,適用實驗方法和研究對象各異,企業大批量生產的標準化產品難以精準滿足客戶需求。隨著生物試劑的研究不斷深入,定制化產品生產得到了技術上的支持,為用戶提供更貼合實驗需求的產品能有效提高客戶粘性,提升研發效率,降低研發成本。

4.市場集中度提升

隨著生物試劑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以及國家產業規劃的逐步調整,生物試劑的平均利潤可能隨之降低,對生物試劑企業的規模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需通過不斷發展壯大以提升抗風險能力。預計未來我國生物試劑行業將不斷經歷產業整合,市場集中度將持續提升。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行業政策的強力推動

生物試劑作為生命科學研究的基礎工具,容易被國外“卡脖子”,安全、可靠、高效的本土化生物試劑供應鏈是實現我國科研自主性目標的重要保障。《“十四五”國家基礎研究專項規劃》提出了“聚焦新一代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應用,增強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壯大產業發展新動能”等目標。

2.基礎科研經費的大幅增加

隨著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性不斷凸顯,我國力爭在生命科學核心領域取得重要技術突破,不斷加大生命科學領域研究與試驗發展的經費。我國的生物試劑行業起步較晚,但資金投入的增加使得我國科研熱情空前高漲,生物試劑需求量顯著提升,為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支撐。

3.技術進步和人才積累加速試劑行業發展

我國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熱情高漲,在為上游供應鏈產業提供了廣闊市場的同時,也為生物試劑行業輸送了大量前沿技術和先進人才,進一步助力生物試劑產業的轉型與發展。國內部分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完成人才和技術的初步積累,擺脫了早期只能代理進口產品的困境,逐步掌握了自主可控的生產技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