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生物試劑市場規模預測分析:分子生物學試劑占比近半(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23 10: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物試劑是指生命科學研究中使用的各類試劑材料,作為消耗性工具在科研活動中被廣泛使用,具有品類繁雜、數量眾多等特點。根據材料和用途的不同,生物試劑被劃分為分子生物學試劑、細胞生物學試劑以及蛋白類生物試劑三大類,在不同類型的生命科學研究及不同實驗階段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中國的生物試劑市場規模近年來高速增長,從2016年的82.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53.5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16.9%。隨著“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經濟政策的出臺、國產試劑企業的技術進步以及下游應用領域的拓展,預計2020年至2025年中國生物試劑市場的年復合增長率為15.0%,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36.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生物試劑用戶可被劃分為科研用戶和工業用戶兩類。科研用戶隸屬于各高校及科研機構,通過購買生物試劑進行生命科學教學或生命科學項目課題的研究;工業用戶通常利用生物試劑進行工業產品的開發與檢測。2020年,按生物試劑購買金額計算,中國生物試劑市場科研用戶占比為70.1%,工業用戶占比為29.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分子生物學試劑、蛋白類生物試劑以及細胞生物學試劑分別占中國生物試劑市場的49.5%、31.2%及19.3%,分子生物學試劑市場是最大的細分市場。隨著基因組學、基因編輯在下游分子診斷、mRNA疫苗研發等領域的應用,分子生物學試劑市場處于高速發展期,預計未來5年仍將是最大的細分市場;細胞生物學試劑是占比較小的細分市場,但受益于外泌體、干細胞以及細胞治療等領域的產業化,細胞生物學試劑市場迎來快速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