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2023年中國集成電路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13 15: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集成電路是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和基石,也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十四五”時期集成電路產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一、行業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分析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以及物聯網、智能駕駛、新能源汽車、智能終端制造、新一代移動通信等下游市場需求的驅動下,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市場規模顯著增長。數據顯示,中國集成電路行業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5411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045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7.9%,預計2023年將達13093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細分市場占比

集成電路產業包括設計、制造、封測業,近年來,我國在設計、制造、封測、裝備、材料全產業鏈環節取得諸多創新成果,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數據顯示,2021年集成電路設計業市場規模為4519億元,占比43.21%;集成電路制造業市場規模3176億元,占比30.37%;封裝測試業2763億元,占比26.42%。

數據來源: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產量分析

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市場之一,集成電路產量穩步提升。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顯示,2021年我國集成電路產量達3594.3億塊,同比增長33.3%;2022年1-10月,我國集成電路產量達2674.9億塊,同比下降12.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