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2023年中國石墨電極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2-06 16: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石墨電極是一種耐高溫的石墨導電材料,石墨電極可傳導電流及發電,從而熔化高爐中的廢鐵或其他原材料以生產鋼鐵及其他金屬產品,主要用于鋼鐵生產。近年來,國內政策端對于電弧爐短流程煉鋼取代轉爐煉鋼的支持引導,推動了中國鋼鐵行業對石墨電極的需求增加。

一、石墨電極市場現狀

1.產量

石墨電極是唯一一種電阻率低并耐受電弧爐內熱梯度的材料。石墨電極生產的主要特點是生產周期較長、電能消耗大及生產工藝流程復雜。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石墨電極產量達93.84萬噸,2017-2021年均復合增長率為,預計2023年中國石墨電極產量將達108.94萬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消耗量

電爐煉鋼是石墨電極的使用大戶。我國電爐鋼產量約占粗鋼產量的18%左右,煉鋼用石墨電極占石墨電極總用量的70%~80%。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石墨電極消耗量達74.93萬噸。隨著中國運營率的恢復及政府對電弧爐鋼發展的政策支持,預計2023年中國石墨電極消耗量將達87.37萬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市場占比

按照制成品的不同原料及理化指標,石墨電極可分為三類:普通功率石墨電極、高功率石墨電極和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在中國,優質超高功率石墨電極指符合全球市場超高功率石墨電極標準的石墨電極。

數據顯示,按產量計,2021年中國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占比達38%,高功率石墨電極占比達33%;按消耗量計,2021年中國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占比達41%,高功率石墨電極占比達32%。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