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控制閥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0-04 09: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控制閥屬于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品,其產品設計及生產制造集電子、機械、傳感器、材料、軟件、控制、流體動力學、流體仿真等技術領域為一體,產品技術含量較高,行業整體屬于技術密集型行業。

控制閥行業發展現狀

1.控制閥行業銷售額

數據顯示,2021年度中國控制閥行業銷售額超過350億元,前50名銷售總額為333.53億元,較2020年前50名銷售額增長19.64%。其中,國產品牌銷售總額為134.60億元,占比40.35%,比2020年市場份額增長超過4%。

數據來源:《控制閥信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控制閥下游應用市場占比

控制閥的下游應用市場主要包括石化化工、發電、石油天然氣、輕工、冶金鋼鐵等領域。從統計數據看,2021年度各行業的情況不盡相同,各廠商各行業增減不一。控制閥在石化化工領域的應用占比最大,達39.26%。此外,發電15.87%,石油天然氣13.17%,輕工12.75%(包括制藥、食品飲料、日化、造紙等領域),冶金鋼鐵5.85%。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控制閥行業發展趨勢

1.產品的可靠性和調節精度進一步提升

從下游企業來看,石油天然氣、冶金、化工、制藥、電力等行業的生產線越來越龐大,越來越復雜,對于精密執行器的要求越來越高,需求越來越大。從控制閥制造企業自身情況來看,經過改革開放后三十多年的市場競爭,市場上出現了一批初具規模的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部分企業已經上市,國內生產企業的規模化使得企業的研發實力和承受研發風險的能力增強,促使各國內企業增加了對控制閥產品工藝和技術的研發力度。

2.高端控制閥國產替代化趨勢加速

《儀器儀表行業“十四五”規劃建議》指出以國家重點產業安全、自主、可控為契機,推進重點產品核心技術自主化進程,滿足諸如核電、高鐵、大型煤化工、大型煉化一體化工程、海洋工程、大型工業裝置和高端科研等對于儀器儀表和控制系統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特別嚴苛要求的特殊應用領域需求,基本形成對國家大型工程項目、重點應用領域的基本保障能力和基礎支撐能力。經過制造企業及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自主創新,我國閥門裝備制造業近年來在核電閥門、天然氣長輸管線全焊接大口徑球閥、超超臨界火電機組關鍵閥門、石油化工領域以及電站行業等一些特殊工況的高端閥門產品,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部分實現了國產化替代,打破了國外壟斷,帶動了行業轉型升級和科技進步。此外,除了國家政策和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外,國產控制閥廠商較進口廠商還具有離下游客戶更近,售后響應更為迅速,成本較低,報價更加合理等優勢。在國產控制閥可靠性、調節精度逐漸提升,與進口先進產品的差距逐步縮小的大環境下,越來越多的國產控制閥產品會被應用到大型生產線上,從而加速行業內的進口替代進程。

3.產業集中度上升,進入門檻進一步提高

在目前國產控制閥企業迅速成長壯大、市場上對優質國產控制閥的需求不斷上升的大環境下,必然有優秀的控制閥企業利用資金優勢和技術優勢在行業內展開收購整合以擴大自身規模,擴充產能,形成產業協同效應。目前行業內智能自控、浙江力諾、江蘇神通等企業已經登陸資本市場,也給業內企業指明了通過資本市場力量做大做強的方向。同時,業內領軍企業在技術上的不斷投入和推陳出新,也將進一步提高行業門檻。

4.行業技術趨向標準化、模塊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網絡化

未來工業過程控制的快速發展對控制閥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控制閥產品除了在產品質量上更加可靠,調節更加精確外,新產品的開發還會進一步走向標準化、模塊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網絡化。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控制閥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