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有機硅迎新風口 有機硅“超強風口”蓄勢待發?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16 16: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有機硅相關產品所呈現出來的上升勢頭十分兇猛,間接導致了有機硅受到青睞。有機硅被廣泛應用到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發電、5G產業、半導體等行業中。隨著這些行業不斷發展,有機硅的產量也在不斷增加。我國很重視有機硅行業發展,在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不斷扶持,未來前景可觀。

一、有機硅行業發展現狀

1.產量情況

近年來,國內有機硅行業擴產穩步推進。有機硅作為化工新材料的一種,性能優異,被廣泛應用于電子、電器、航空、航天、建筑、紡織、醫藥、日化等領域,是社會經濟發展和國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缺少的材料。同時,在半導體、新能源、5G等產業快速發展的帶動之下,有機硅產量和需求量進一步增長。2020年有機硅產量約為134萬噸,行業產能利用率為79.3%,預計2022年有機硅產量將進一步增長至148萬噸。

數據來源:SAGS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有機硅主要產品為硅油、硅樹脂、硅橡膠、硅烷偶聯劑四大類。目前我國有機硅細分產品中,室溫膠占整體市場最多,達41.7%;其次為高溫膠,占比為30.4%;硅油、液體膠、硅樹脂及其他產品占比分別為22.0%、3.2%、2.7%。

數據來源: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硅業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專利申請情況

近三年專利申請數量下降,數據顯示,2016-2018年我國有機硅行業技術專利申請數量穩定增加,2019年開始有所下降,2021年,中國有機硅專利申請量為3804項。

數據來源:SooPAT、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