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國產口服新冠特效藥!阿茲夫定片正式投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6 10: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新冠疫情的預防(疫苗)和治療(藥物)仍然是我們對抗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此背景下,新冠口服藥賽道備受關注。在萬眾矚目中,河南真實生物研發的阿茲夫定片,在多家藥企近10余款新冠口服藥的在研競跑中,率先拔得頭籌。

7月25日,國家藥監局根據《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按照藥品特別審批程序,進行應急審評審批,附條件批準河南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茲夫定片增加治療新冠病毒肺炎適應癥注冊申請。8月2日,用于新冠病毒肺炎適應癥的阿茲夫定片在河南平頂山市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產。

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全球已有約50家公司將治療新冠的抗病毒候選藥物推進至臨開發階段。除單一療法以外,可探索不同作用機制抗病毒藥物的組合,作為一種更全面的方案,以更好地預防或對抗病毒的突變。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口服新冠特效藥的商業化發展前景

1.患者人數迅速增加

目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570.0百萬例,其中超過6.3百萬相關病例死亡。新冠疫情已影響所有主要地區的醫療系統以及社會及經濟發展,且仍是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新變種的出現

2021年底至今,傳染性強的奧密克戎變種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及中國)引起新一輪感染潮,對當地醫療系統造成重大挑戰,在某些情況下,導致重新實施隔離及其他預防措施。奧密克戎的刺突糖蛋白有37個突變,可顯著降低甚至消除各種抗體的中和活性。新變種的快速出現及傳播帶來對開發及商業化針對新變種的廣譜抗病毒活性的抗病毒藥物的迫切需求。

3.獲批藥物有限

目前,僅有三種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及四種抗SARS-CoV-2中和抗體藥物獲FDA授予EUA用於治療新冠。而中國僅有一種中和抗體藥物及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和阿茲夫定)就此目的獲得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準。治療方案相對有限,令大量患者未獲得充分治療,給創新治療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