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設備運營服務行業市場規模及驅動因素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設備運營服務指設備運營服務提供商向設備用戶提供的全周期服務,主要包括傳統設備運營服務(如設備租賃等);由設備用戶對一站式解決方案不斷增加的需求推動的其他服務(如施工安裝、維修保養、代理銷售、備件銷售、二手設備處置、設備再制造等);及其他增值服務。近年來,我國中國設備運營服務市場規模呈現不斷增長的趨勢。

一、中國設備運營服務市場規模

由于人工成本與日俱增,針對建筑工地安全的監管日益嚴格,設備在替代人力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專業設備運營服務市場也因此在過去五年迅速擴張。中國設備運營服務的市場規模(按收入計)由2017年的5400億元增加至2021年的888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13.2%。隨著市場參與者的進一步優化和整合、服務質量和專業化水平的提高以及設備數量的增加,預計中國設備運營服務的市場規模(按收入計)于2022年將增加至10292億元。

數據來源: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中國設備運營服務市場驅動因素

1、城鎮化市區建設擴展

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加上城鎮化及工業化持續加快,令城市及工業基建投資需求不斷增加。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國城鎮化比率由2017年的58.5%增至2021年的64.7%,復合年增長率為2.6%,預計將于2026年進一步增至69.9%,2021年至2026年復合年增長率為1.6%。因此,為配合市區建設的快速推進,相關設備運營服務行業前景廣闊。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政策利好中國設備運營服務

中共中央及國務院已出臺一系列政策,以促進向綠色低碳、安全環保經濟體系的轉型。例如,2021年推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當中載明中國政府計劃促進重要行業及領域的綠色轉型,以及低碳、安全及有效利用能源,同時強調安全生產的重要性。

十四五規劃政策的實施將推動高效、安全、節能及環保工程設備的廣泛應用,從而促進基建行業對設備運營服務的需求。這將積極推動減少建設廢料以及回收工程設備及物料的原則。同時,更安全及更有效的新設備將獲投用,從而減少對人力的倚賴并令工作更安全。具體而言,減少建設廢料的重要方法包括妥善利用鋼支護材料,鋼支護材料能夠回收并取代傳統即棄水泥支護,及以服務壽命更長的盤扣式腳手架,取代傳統木制及竹制腳手架以及傳統鋼腳手架。安全方面,與傳統腳手架相比,盤扣式腳手架的承載力更大,故被視為更安全及穩定,大大提高工程建設的安全。此外,與傳統吊籃相比,高空作業平臺同樣具有顯著優勢,如高效率及高安全度。這些政策將于不同行業有效令盤扣式腳手架、鋼支護系統及高空作業平臺更加廣受接納及使用,并成為我們業務的一大助力,從而有助為中國設備運營服務提供商營造有利且有序的市場環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