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0: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2年5月,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在采收范圍繼續擴大、露地馬鈴薯比例提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預計馬鈴薯價格延續下跌趨勢的可能性較大。


(一)秋季馬鈴薯種植規模縮減

5月份為秋季馬鈴薯集中播種期。受2021年馬鈴薯市場價格偏低影響,馬鈴薯種植收益總體減少,今年多地薯農生產積極性下降。據調度,甘肅、內蒙古、黑龍江、河北和陜西等大部分秋季馬鈴薯主產區種植面積減少,甘肅定西、內蒙古烏蘭察布、黑龍江齊齊哈爾、河北圍場和陜西定邊馬鈴薯種植面積較去年分別減少約15%、10%、20%、20%和15%。

(二)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

5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64元,環比跌0.9%,同比漲18.9%。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下跌的原因:一是春季馬鈴薯市場供應大量增加。5月份,各大春季馬鈴薯主產區陸續進入盛產期,山東滕州、平度,云南文山、紅河,河南南陽、駐馬店,湖北荊門、隨州等多個產區馬鈴薯大量供應市場。二是蔬菜價格下跌。天氣加快轉暖,露天及拱棚蔬菜供應量持續增加,蔬菜價格季節性走低,對馬鈴薯消費替代效應增強。

(三)貿易呈現順差狀態

據海關統計,4月份,我國出口馬鈴薯1.67萬噸,環比增0.2%,同比減27.5%,出口額0.16億美元,環比增5.6%,同比減12.0%;進口量0.37萬噸,環比減26.1%,同比減43.0%,進口額0.06億美元,環比減8.9%,同比減19.3%。貿易順差0.10億美元。1-4月份累計,出口馬鈴薯8.61萬噸,同比增1.4%;進口馬鈴薯1.51萬噸,同比減26.0%。

(四)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延續下跌趨勢

一是采收范圍繼續擴大。6月份,進入盛產期的春季產區數量增加。山東萊蕪、膠州,河南通許、商丘,河北唐山、昌黎,遼寧綏中、凌海等地馬鈴薯均開始上市,市場供應數量進一步增加。二是露地馬鈴薯比例提高。與設施馬鈴薯相比,露地馬鈴薯生產成本較低。三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向好,馬鈴薯等耐儲農產品的應急性采購將減少,消費需求下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